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通過冬奧測試賽“實戰演練”

2021年11月12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海澱)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的圓滿落幕,海澱區2個冬奧場館的3項“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全部完成,首都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中心兩個“雙奧”場館全部通過全領域、全要素、全流程的實戰演練。

2個場館3項賽事高質量通過“檢驗”

10月至12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入集中“測試”階段,本次系列賽事海澱區涉及首都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中心兩個場館,具有外籍人員多、測試范圍廣、防疫標准嚴等特點。

其中,10月13日至10月17日,在首都體育館舉辦的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名運動員參賽,共產生4枚金牌,12枚獎牌。

10月21日至10月24日,在首都體育館舉辦的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232名運動員參賽,共產生9枚金牌,27枚獎牌。

11月7日至11月10日,在五棵鬆體育中心舉辦的冰球國內測試活動。來自北京的北京首鋼隊、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隊、北京極狐隊和首都體育學院隊4支隊伍71名運動員參賽。

從首都體育館測試賽期間一日內完成“冰冰轉換”到五棵鬆體育中心6小時完成“冰籃轉換”,海澱區堅持高質量辦賽、高標准測試,以冬奧正賽標准逐項比對、校准測試賽各項籌辦工作。本次系列賽事實現了測試場地硬件設施、競賽組織保障、場館運行機制、指揮體系運行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的測試目標,完成了“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的 “全要素檢驗”。

多項創新科技成果落地冬奧測試賽

記者了解到,測試賽期間,圍繞場館、運行、指揮、安保、醫療、交通、轉播等關鍵場景的“海澱方案”新技術成果紛紛落地,為測試賽的順利舉辦創造了良好條件。

其中,由海澱轄區高校牽頭的多維度觀賽體驗和VR直播技術,可以體驗180度自由視角觀賽和沉浸式直播﹔沒有觀眾“熱度”不減,五棵鬆體育中心首次引進基於雲端互聯技術的看台熒光棒展示,在看台上點亮“滿天星”﹔由“全息凝視攝像機”和一體化智慧指揮系統組成的智慧指揮車則可以實現無死角俯瞰全域。

在疫情防控方面,海澱區將人防和技防充分結合,賦能更多科技元素,利用智能測溫設備監測人員體溫變化,及時發現和處理異常情況。此外,利用消毒機器人、安全巡檢設備、數字哨點設備等,實現防疫消毒的遠程化、自動化、實時化,減少人力物力投入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

在賽事轉播方面,引入了多維度觀賽和VR直播,用戶可以通過手機、VR頭盔和電視大屏實現自由視角和VR直播觀看,突破傳統固定視角和被動式觀賽。通過科技賦能冬奧,提供優質的觀賽體驗和完備的服務保障,為測試賽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冬奧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本月底前完成

在環境提升方面,海澱區提出了“冬奧氛圍、海澱特色”的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目標,確定冬奧保障環境建設任務共23項。截至目前,工作已完成工程量95%,計劃11月底全部完成。

其中,首都體育館區域以最薄弱的五塔寺路為提升切入點,通過拓寬步道、完善慢行,實現路、水、綠“三網融合”。在水網改造中,南長河河道內建設淨化雨水設施,河上架設橋梁打造環形步道,形成“慢行特色,游線成環”的區域交通體系,打造“四季有景,冬季見綠”的區域景觀效果。

海澱區在五棵鬆體育中心等重點區域周邊開展“四大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共摸排整治四批次38處問題點位。包括開展“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重點地區交通、空間和市容環境整治提升,對場館周邊6條道路實施復劃交通標線、增設交通標志牌等5項內容﹔撤除復興路廢棄線纜約80米﹔綁扎梳理線纜約2.8公裡,光纜66根﹔開展市政道路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改造完成無障礙點位6635個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