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世界首例!首鋼滑雪大跳台冬奧賽后永久保留 將用於大眾休閑健身

2021年11月1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董兆瑞)2019年10月31日,首鋼滑雪大跳台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第一個新建比賽場館建設完成。近日,記者探訪了這座位於北京首鋼老工業園區的冬奧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優美的曲線如同敦煌壁畫中的“飛天”一般,矗立在工業遺存之中,濃濃的工業風與動感的雪上運動相結合,為這裡帶來了史無前例的精彩。

“首鋼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比賽場地,將承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滑雪大跳台比賽項目,北京冬奧會期間將會有四塊金牌在這裡產生。”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城區場館建設處副處長宋嘉業介紹說,“冬奧會后還將成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場館,成為專業體育比賽和訓練場地,並面向公眾開放用於大眾休閑健身活動。”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滑雪大跳台“飛天”形象正式亮相

首鋼滑雪大跳台由賽道、裁判塔和看台區域三部分組成,賽道長164米,賽道最寬處34米,最高點60米。比賽時,選手將從高處疾速下滑,通過大跳台起跳,進行高空空翻、回轉等技術動作。

首鋼滑雪大跳台的設計中融入了中國非常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敦煌壁畫中“飛天”的元素。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規劃設計部建筑設計師張舜潔介紹,“飛天”的含義與滑雪大跳台項目的英文Big Air一詞,都有向空中騰躍、飛翔的意思,而飛天飄帶的曲線與首鋼滑雪大跳台的曲線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型十分優美、流暢。

據了解,首鋼滑雪大跳台自2018年12月開工,至2019年10月31日建設完成,建設周期不足一年,改造時間十分緊迫。短短300多天,建設者們將其從圖紙變成了實物,從設計理念變成了現實,既滿足了賽事需求又兼顧了空間、功能、結構、安全等多方面的因素,筑成了史無前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

工業遺產完美轉換 奧運“可持續”理念貫穿始終

首鋼滑雪大跳台位於首鋼老工業園北區,場地由北向南依次分布著原首鋼發電主廠房、冷卻塔及原首鋼制氧廠廠房。秉承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將滑雪大跳台的地址選在首鋼園區,就是充分利用大跳台周邊首鋼原有老廠房和工業構筑物進行修繕與改造,滿足冬奧會比賽、轉播、觀眾服務等多項功能。

據了解,原來首鋼老廠區的冷卻泵站,在冬奧會期間將變身成為驗票安檢大廳和賽事管理辦公區,賽后將被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樓,為未來的首鋼滑雪大跳台體育公園提供配套服務功能﹔舊時的制氧主廠房在冬奧會賽時期間被改造成為綜合服務樓。

張舜潔介紹,首鋼滑雪大跳台充分考慮舊廠房工業遺存價值,對首鋼原有工業廠房進行改造再利用,精心設計建設成為北京冬奧會配套服務設施,實現了工業遺產和冬奧會賽場的有效轉化和完美結合。

首鋼滑雪大跳台背靠由工業冷卻塔改造而成的附屬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為自然背景,將成為北京城市老工業遺址文化與奧運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觀。同時,還將帶動周邊區域的景觀整合,無論是賽時還是賽后,這裡都將成為城市西部精彩的景觀中心。這種做法得到了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雪聯的一致肯定,也是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理念的一次生動實踐。

賽后服務大眾運動 冬奧奉獻出一個“體育主題公園”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大跳台項目協調部部長助理劉玉川告訴記者,滑雪大跳台是冬奧會和世界滑雪錦標賽上最受城市年輕群體喜愛的一項運動,把北京冬奧會期間的比賽場地選在了北京中心城區、落戶首鋼園區,就是希望將這項特有賽事與我們的城市文化完美結合,進一步通過奧運帶動城市更新發展。而首鋼滑雪大跳台在設計、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到賽后利用,冬奧會后,滑雪大跳台可以實現迅速“變身”。

據了解,冬奧會后,該場地可承辦國內外大跳台項目體育比賽,成為專業運動員和運動隊訓練場地、青少年后備人才選拔基地、賽事管理人員訓練基地等,直接服務於中國冰雪運動推廣。

與此同時,賽道在建設時就預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僅可以滑雪,未來還可以根據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項目。滑雪大跳台下方的體育廣場和觀眾區,建設者還特別設置了“氛圍照明”系統,未來將給觀眾帶來與傳統賽事完全不同的觀賽體驗,同時也可以舉辦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一個奧運遺產帶動城市更新的發展模式正在推廣開來。(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