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市總工會

20余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享受北京工會專項互助保障服務

2021年11月01日15:15 | 來源:  
小字號

“我作為北京市首位獲得賠付的網約車司機,感謝工會對我的關心、關愛,為我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在接到豐台區總工會送來的一萬元慰問金和慰問品后,突發急性前壁心機梗死、在醫院住院治療的網約車司機康師傅激動地說。康師傅享受的就是北京市總工會推出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五送保障”專項互助保障項目之一的理賠。截至10月26日,北京市總工會已累計完成19批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互助保障項目投保業務,參保總人數為203693人,參保人數仍在持續攀升。

據介紹,在所有參保人員裡,快遞員33147人,佔比16.27%﹔網約送餐員26396人,佔比12.96%﹔貨車司機2454人,佔比1.2%﹔網約車司機2378人,佔比1.17%﹔保安員105882人,佔比51.98%﹔房產中介員22513人,佔比11.05%﹔護工護理員7866人,佔比3.86%﹔家政服務員1552人,佔比0.76%﹔商場信息員1505人,佔比0.74%。其中,快遞員、網約送餐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四個重點群體參保人數共計64375人,佔參保總人數的31.6%。

今年8月上旬,北京市總工會所屬市職工互助保障服務中心推出了八大群體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五送保障”專項保障項目,為物流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護工護理員、房產中介員、貨運駕駛員、保安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贈送重大疾病、意外傷害、子女意外傷害、因病身故和家財損失(火災、水漬)五項保障,最高保障金額10萬元。隻要是加入北京工會、且年齡在16至60周歲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其未滿18周歲(含超過18周歲的在校學生)的子女都可以享受專項互助保障活動。在互助保障有效期內會員或其子女因意外事故導致身故、殘疾、或會員確診患有本活動所列的重大疾病一類或多類,或會員因病導致身故、或會員家庭火災、水管爆裂導致家庭財產損失時,會員或其直系親屬可按照活動有關規定領取互助金,用於緩解家庭經濟困難。

據了解,此次隻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即可“零操作”參保,並有短信息提示保障詳情。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針對該專項保障項目,市職工互助保障服務中心專門研發了業務系統,確保可隨時提取已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名單,每周定期提取會員信息自動辦理專項保障參保手續。參保成功后,職工將收到短信提示,詳細介紹保障內容、保障期限、申報理賠方式、查詢投保、理賠方式,以及咨詢電話等內容。在參保環節,職工無需任何操作,實現“入會即投保”。

同時,還開通專項保障項目理賠綠色通道,做到“每周一查三個優先”,即每周對參保會員的出險情況進行一次理賠倒查﹔職工申報理賠后,優先受理,優先審核,優先理賠。在理賠申報方面,打破區域限制,凡已參保專項保障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出險后可在就近的街道(鄉鎮)工會服務站申報理賠。

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此專項保障項目吸引了很多職工入會,擴大了工會組織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中覆蓋面,下一步將繼續深入推進“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送保障上門”服務,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娘家”的溫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