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北京人藝新劇場啟用 為首都增添一處重要文化地標

2021年09月03日0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人民網 尹星雲攝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尹星雲)近日,歷時逾兩年建設的北京人藝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正式落成。9月2日,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開始投入試運營。當晚,由馮遠征擔綱導演的新排《日出》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內的曹禺劇場上演。《日出》之后還將連續推出新排曹禺經典作品《雷雨》《原野》。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系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項目,位於首都劇場東側,它的建成是北京人藝舞台空間的一次重要拓展。“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凝聚了幾代人藝人的夢想和努力,未來將助推北京人藝創作、展示、匯聚更好的舞台作品,更好的服務於首都的文化事業。”北京人藝院長任鳴表示。

新建成的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建筑風格簡約現代,與其西側古朴厚重的首都劇場相互呼應,為首都又增添一處重要文化地標。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總建筑面積約2.3萬平方米,內設兩座專業話劇劇場,分別為1個700座的中劇場和1個200余座的小劇場。中劇場命名為“曹禺劇場”,以此向北京人藝首任院長、劇作家曹禺先生致敬,同時也代表人藝代代相傳、薪火不息的藝術精神。小劇場則沿用曾位於首都劇場南側的“人藝小劇場”這一名稱,意在延續人藝舞台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舞台記憶。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投入使用后,與北京人藝現有的首都劇場、人藝實驗劇場、菊隱劇場共同構成錯落有致的專業劇場群,為人藝未來的創作和演出提供了更豐富的可能。

為創造全新的劇場體驗,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設計方因地制宜,成功利用有限空間打造出富於變幻的劇場效果。建筑外觀以簡潔的線條感強化光影層次,進入大廳,一座長60米、高12米、3.2萬塊玻璃磚砌成的L形玻璃幕牆構成觀眾廳主視覺,有效拓展了空間感覺和採光效果。動靜結合的投影牆,體現了現代感和科技感兼具的設計美學,深木色戲劇牆與劇場外古朴的四合院則呼應了人藝的傳統基因。

在舞台設計方面,曹禺劇場採用“品”字形舞台,總面積1071平米,可同時容納四個不同的場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場景切換並實現“推拉”“升降”“旋轉”多個維度的空間變換。舞台前區可根據劇目需求,實現專業樂池、伸出式舞台和擴充觀眾席三種功能,最大化滿足演出需求。觀眾席牆面提取北京胡同元素,打造出“灰磚”與“木材”錯落的設計風格,突顯“京味”特征。同時,這些凹凸不平、錯落有致的“灰磚”與幕天席地、環繞四周的“木材”,也共同構成了最適合話劇演出的建筑聲場,確保劇場每個位置都能得到最佳聲音效果。

位於三層的北京人藝小劇場則更加靈活,場內舞台區、觀眾席均可根據需要調整變化,藝術家可以盡情發揮想象,創造舞台新樣式,觀眾們則可以在這裡欣賞、享受最具創造力的演出,甚至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拉開大幕才是真的”。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大幕初開,將在曹禺劇場連續上演《日出》《雷雨》和《原野》三部新排曹禺經典。三部作品集中新排,集中亮相,集中接受觀眾檢閱,均由人藝青年一代演員挑梁,既是對人藝老一輩藝術家的致敬,也是新一代人藝人接棒經典、發展經典的一次創新表達。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