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義務教育學校將大幅壓減考試次數 教育部明確小學取消期中考試

初中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 各校不得以任何名義設置重點班

2021年08月31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學校將大幅壓減考試次數

  小學取消期中考試,初中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和初三下學期模擬考試成績不得與升學挂鉤,不得以任何名義設置重點班,不得按考試結果分班、排座位,教育行政部門要對義務教育學校逐一檢查是否落實了作業“減負”,嚴禁校外培訓機構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開展或與學校聯合開展考試……新學期開學在即,昨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考試、作業等核心內容對“雙減”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此外,國務院教育督導辦還設立了“雙減”舉報平台,並將“雙減”納入省級政府履職督導評價。

  小學取消期中考試

  不得按考試結果分班排座位

  教育部昨日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的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各地不得面向小學各年級和初中非畢業年級組織區域性或跨校際的考試﹔學校和班級不得組織周考、月考、單元考試等其他各類考試,也不得以測試、測驗、限時練習、學情調研等各種名義變相組織考試。初中畢業年級為適應學生畢業和升學需要,可在下學期正常完成課程教學任務后,在總復習階段組織1-2次模擬考試,堅決禁止搶趕教學進度、提前結課備考。除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外不得組織任何與升學挂鉤的選拔性考試。

  考試內容方面,期末考試命題要合理控制考試難度,不得超越國家課程標准和學校教學進度。注重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教學目標達成情況,注重增加綜合性、開放性、應用型、探究性試題比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不出偏題怪題,減少機械記憶性試題,防止試題難度過大。

  考試結果方面,期中期末考試實行等級評價,一般分4至5個等級。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適當方式告知學生和家長,不得將考試結果在各類家長群傳播。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簽”﹔初中各學期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和初三下學期模擬考試成績不得與升學挂鉤。市、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建立義務教育學校考試日常監管制度,不得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得簡單將考試結果作為評價學校的依據。嚴禁校外培訓機構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開展或與學校聯合開展考試。

  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

  逐校檢查是否落實作業減負

  教育部指出,學校要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核心任務。小學一年級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積極探索實施入學適應期過渡性活動課程。新學期開學后,義務教育學校要嚴格執行均衡編班的法律規定,不得以任何名義設置重點班,切實做到均衡配置師資。嚴格執行教學計劃,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嚴格執行作業管理規定,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教育部強調,減輕義務教育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是“雙減”主要任務之一。各地各校務必高度重視,從把握功能、嚴控總量、提高質量、強化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實,堅決把過重作業負擔壓減下來。要強化學校作業管理主體責任,落實校長負責制。

  教育行政部門要對義務教育學校逐一檢查,重點檢查是否制訂了完善的作業管理辦法,是否建立了作業總量調控和質量定期評價制度,是否做到了絕大多數學生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是否建立了對學習有困難學生的輔導幫扶制度等。教育部已將上述要求列入教育督導重要內容和“雙減”重點工作監測台賬,並通過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公開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作為評判各地各校作業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參考依據。

  教師參加課后服務可獲補助

  擬聘任退休教師等參與

  教育部要求,學校課后服務要體現辦學特色,充分挖掘教師潛力,既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加強對家長和學生的宣傳引導,促進學生更好地自願選擇回歸校園參加課后服務。

  要關心愛護教師,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對參加課后服務的教師給予相應補助。課后服務可以聘任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參與,並充分利用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社會資源。

  舉措

  “雙減”舉報平台

  已收到八千多條舉報

  “雙減”督導被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列為2021年教育督導工作“一號工程”,也被納入省級政府履職督導評價。國務院教育督導辦還在多個平台開設了“雙減”專門舉報平台,接受群眾對相關問題的舉報。

  今年7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專門通知,明確將省級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貫徹落實中央“雙減”工作部署情況,包括“雙減”納入省(區、市)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重點任務、結合實際制訂實施方案、建立工作協調機制、“雙減”工作成效和群眾滿意度等,作為督導評價的重點內容進行督查考評。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將形成“雙減”工作專項督導半月通報,印發各省政府辦公廳並呈報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並開設“曝光台”,對該落實能落實而不落實的工作,或經多次通報仍整改不到位的典型問題,直接在有關媒體和網絡上曝光,並依規啟動問責程序。

  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在“微言教育”“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和“中國教育發布”客戶端開設舉報專欄,受理群眾對學生作業負擔重、學校未依規開展課后服務和校外培訓機構無証照培訓、虛假宣傳、超標超前培訓、超期預收費、違規高收費、退費難等問題的實名舉報。目前已收到8000多條舉報。下一步,教育部將分省歸集有效舉報問題線索,按屬地管理原則要求相關省份核查處理。

  本組文/本報記者 雷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