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國內資訊

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人口計生法修正草案、醫師法草案等下周提請審議

個人信息保護法擬規制“大數據殺熟”等

2021年08月14日15:5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版 縱聞天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在8月1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介紹了本次會議擬審議的法律草案主要情況等,並就個人信息保護、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等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個人信息保護法 擬規制“大數據殺熟”等

  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審議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三審稿,臧鐵偉介紹,三審稿進一步完善了個人信息處理規則,特別是對APP過度收集個人信息、“大數據殺熟”等作出有針對性規范。

  “當前,社會各方面對於用戶畫像、算法推薦等新技術新應用高度關注,對相關產品和服務中存在的信息騷擾、‘大數據殺熟’等問題反映強烈。”臧鐵偉表示,利用個人信息進行自動化決策,包括用戶畫像、算法推薦等,應當在充分告知個人信息處理相關事項的前提下取得個人同意,不得以個人不同意為由拒絕提供產品或者服務。草案要求個人信息處理者保証自動化決策的透明度和結果的公平公正,不得通過自動化決策對個人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行不合理的差別待遇。草案三審稿還將不滿14周歲未成年人的個人信息作為敏感個人信息,並要求制定專門處理規則。

  人口計生法 擬取消社會撫養費

  對於即將提請本次會議審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臧鐵偉介紹,在優化生育政策方面,草案規定國家採取綜合措施,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優化人口結構,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國家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刪除與三孩生育政策不適應的規定。

  在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方面,草案規定國家採取支持措施,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要求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圍孕期、孕產期保健服務,加強對嬰幼兒照護的支持和指導。推動建立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提高嬰幼兒家庭獲得服務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規范托育服務。

  此外,草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探索設立父母育兒假。在居住社區建設嬰幼兒活動場所及配套服務設施,在公共場所、工作場所按規定配置母嬰設施。

  醫師法 擬明確醫師公共場所自願施救不擔責

  本次會議還將審議醫師法草案三審稿,臧鐵偉說,三審稿進一步完善醫師權益保障、執業風險分擔機制等規定。

  “必須加強立法,通過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引領形成尊重醫師、關心關愛醫師的社會風氣。”臧鐵偉介紹,三審稿進一步充實完善相關規定,明確醫師在公共場所因自願實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損害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明確醫療機構應當參加醫療責任保險或者建立、參加醫療風險基金。此外,草案三審稿總結抗疫經驗,進一步促進中西醫結合。

  家庭教育法 不得組織營利性家庭教育培訓

  據臧鐵偉介紹,本次會議將審議的家庭教育法草案二審稿,將法律名稱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同時進一步明確家庭教育的概念。

  對於社會關注的“雙減”工作,臧鐵偉說,草案明確規定,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家庭教育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和個體差異,遵循家庭教育規律,貫徹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草案明確規定,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機構開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活動,不得組織或者變相組織營利性教育培訓。同時,草案將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依法設立的家庭教育服務機構明確為“非營利性家庭教育服務機構”。據新華社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