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未接種疫苗不得直接服務消費者

2021年08月07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接種疫苗不得直接服務消費者

  西城區市場監管局防疫檢查組對各門店逐戶檢查。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馬婧)北京市商務局近日發布關於從嚴從緊做好商業服務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無檢驗檢疫証明、無核酸檢測報告、無消毒証明、無“北京冷鏈”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得銷售。此外,未接種疫苗的員工不得從事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服務工作。

  此次通知提出了八項要求,包括以最嚴的標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排查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加強對進口冷鏈的管理、突出外賣行業疫情防控、繼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完善應急處置機制以及嚴格控制會展、培訓、促銷等活動。

  通知表示,各商業服務業企業要嚴格落實戴口罩、驗碼測溫、通風消毒、一米線、高峰限流等防疫措施,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做好個人防護,按要求進行人員、環境定期核酸檢測,確保首都商業服務業運行安全。目前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員工不得回京上崗,其他外地進京人員上崗前必須持三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在加強對進口冷鏈的管理方面,通知要求,經營單位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四無五不”,即無檢驗檢疫証明、無核酸檢測報告、無消毒証明、無“北京冷鏈”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採購、不使用、不運輸、不貯存、不銷售,要專庫專區存放、專區或專櫃售賣。所有進口冷鏈食品必須納入“北京冷鏈”平台,確保“來源可溯、去向可追”。

  “北京冷鏈”平台是北京統一建設的冷鏈食品追溯平台,消費者用手機掃描進口冷凍食品的二維碼,即可通過“北京冷鏈”平台追溯到產地,查看是否有核酸証明等信息。

  馬上就訪

  什剎海關停22家防疫不到位商家

  本報訊(記者 張驁)曝光並關停落實防疫措施不到位的商家,對相關商戶進行信用約束和聯合懲戒﹔對冷鏈(國產、進口)、餐飲、食品關聯等行業從業人員進行全覆蓋核酸檢測……西城區多措並舉,加強疫情防控。

  8月4日,在護國寺大街,西城區什剎海街道防疫檢查組對各門店逐戶檢查,檢查店內員工和顧客口罩佩戴、掃碼登記、體溫監測、一米線設置、消殺記錄等情況,並隨機抽查從業人員健康寶核酸檢測、疫苗接種情況。檢查組發現護國寺大街某地下網吧和一處台球廳,未能自覺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室內多名員工、顧客未佩戴口罩,掃碼測溫執行不嚴格。兩家店鋪,當場責令整改,予以關停。截至8月5日,什剎海街道共出動檢查力量299人次,檢查市場主體863家,共發現問題302個,已整改完成302個,責令關停22家。西城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城區將對重點地區和冷鏈、餐飲、食品關聯等重點行業的問題點位進行“一日雙查”,實現執法督察全覆蓋。截至8月5日,已累計通報19批153戶防疫不到位商家。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