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疫情防控 精准分級:最新進出京政策一覽

2021年08月10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為進一步筑牢首都安全屏障,嚴密風險地區返京人員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輸入北京風險,北京對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待返京人員防控管理採取五大措施:

1、採取限制購票和勸返措施。將限制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日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待返京人員購買火車票、飛機票,通過公路進京的人員檢查站將進行查驗勸返。

2、調整“北京健康寶”賦碼狀態。對尚在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的人員,將對其“北京健康寶”賦碼狀態調整為黃碼。對曾有14日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且尚未返京的人員,將向其“北京健康寶”發送彈窗提示。待返京人員所在地防控政策嚴於北京的,按照當地政策執行。

3、嚴格遠端查驗。各機場、火車站將嚴格查驗進京人員“北京健康寶”,對非綠碼人員將勸阻登機登車。未安裝“北京健康寶”的,現場下載並查驗賦碼狀態。

4、分類恢復“北京健康寶”綠碼。對於“黃碼”人員,待其所在縣(市、區、旗)全域轉為低風險地區或14天內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后,恢復綠碼。對於“彈窗提示”人員,待其連續14日內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后,恢復綠碼。

5、返京政策措施。待上述人員恢復“綠碼”后,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即可返京。抵京前要主動向所在單位、居住社區報告,抵京后實施14天健康監測,並在抵京當日及滿7天時進行核酸檢測。

上述人員所在地級市域內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進京。需要進京的,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京后實施14天健康監測,並在抵京當日及滿7天時進行核酸檢測。

來(返)京人員在進京前,應主動登錄“北京健康寶”“京心相助”小程序,並准確完整填寫個人信息。返京后,按提示到社區、單位報到。

特別注意:

1、本人認為“北京健康寶”賦碼有誤的人員:可通過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民航12326熱線、國鐵12306熱線反映,經核實其過去14日內確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后,將及時解除購票限制,並將“北京健康寶”恢復綠碼。

2、因急特原因確需提前返京的人員:堅持“一事一議”,其本人可向在京所在單位、居住社區提出申請,由社區防控、疾控等部門綜合研判后提出處理意見。同意返京的人員不得乘坐公共交通,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實行“點對點”閉環管理。抵京后實施14天健康監測,並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中高風險區:人員暫不允許進京

中高風險區人員、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人員暫不允許進京,暫停來京航班列車客車班線。

中高風險區所在地級市域內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進京。需要進京的:

1、進京前主動登錄“北京健康寶”“京心相助”小程序,並准確完整填寫個人信息。

2、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3、返京后按提示到社區、單位報到。

4、實施14天健康監測。

5、在抵京當日及滿7天時進行核酸檢測。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以外的低風險地區人員北京健康寶綠碼進返京自由,不需要提交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鐵路:暫停23個地區發售到達北京的車票

鄭州、南京、揚州、沈陽、大連、淮安、宿遷、廈門、商丘、黃岡、荊州、長沙、株洲、湘潭、張家界、益陽、湘西州、海口、成都、瀘州、綿陽、宜賓、德宏州共23個地區車站出發的旅客採取限制進京防控措施,暫停發售到達北京地區車站的車票。

1、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日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進(返)京人員,鐵路部門將暫停發售其到達北京的車票。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域內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進京。

2、鐵路部門將在進站時,對所有進(返)京旅客實行100%測溫、查驗“北京健康寶”,對非綠碼人員將勸阻登車,未安裝“北京健康寶”的,現場下載並查驗賦碼狀態﹔在列車上,加強驗証驗票﹔在列車進京前,對所有進(返)京旅客查驗“北京健康寶”﹔在列車抵京后,對所有出站旅客實行100%測溫。

3、為進一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列車上所有乘客按照座次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護,減少走動。請全體旅客主動配合。

4、北京全市報告確診病例的住所及單位所在街鄉鎮和單位人員,原則上不允許出京,確需出京的,須持“北京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京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原則上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市。

鐵路部門將在車站進站口查驗所有出京旅客“北京健康寶”,非綠碼人員不得進站乘車。

5、對於無法購買到京車票或認為“北京健康寶”賦碼有誤的旅客,可通過北京市12345、鐵路部門12306熱線反映,經核實其過去14日內確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后,及時解除購票限制,並將“北京健康寶”恢復綠碼。

公路:健康碼、行程卡逢車必查、逢人必驗

目前,北京市54處公安檢查站均已啟動高等級勤務,採取“逢車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驗健康碼、逢人必驗行程卡”的措施,實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全域人員限制進京,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不得進京”的政策。

飛機:已取消14個城市到首都機場和15個城市到大興機場的航班

首都機場:已取消南京,揚州,淮安,張家界,常德,鄭州,德宏,宜賓,瀘州,沈陽,蕪湖,成都(天府機場),海口,荊州14個城市到首都機場的航班。

國內其他機場入境不滿21天的旅客,需要進行閉環管理。

旅客從首都機場出行,需持有綠色健康碼,規范佩戴口罩,經測溫后方可進入航站樓。

大興機場:已取消沈陽、南京、揚州、海口、常德、張家界、成都(天府)、宜賓、無錫、大連、煙台、綿陽、蕪湖、保山、上海(浦東)15個城市到大興機場的航班。

目前隻有國內航班保障,沒有執行國際客班和貨班。

另:即日起,經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出港前往北京的所有旅客,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登機。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