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突破100萬 超六成為家人投保

2021年08月0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鮑聰穎)自7月26日“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線后,因投保不限年齡、不限戶籍、不限職業、不限既往症病史,且可報銷醫保目錄內外的高額醫療費用和100種海內外特藥、既往症可保可賠等特點,令其迅速走紅“出圈”。截至8月9日8時,“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已突破100萬。

70、80后成投保主力 超六成為家人投保

“北京普惠健康保”是一款由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共同指導,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監督的普惠性商業健康保險,可覆蓋超2000萬北京基本醫保在保人員。

官方數據顯示,在目前100萬參保人中,城鎮職工參保比例高達78.37%,城鄉居民參保佔比為20.57%,打工族及在職人員的醫療保障需求更為旺盛。

從參保年齡上看,“70后”和“80后”成為參保主力軍,參保佔比達到42.7%,“家庭頂梁柱”的身份使得他們更加注重保障。數據還顯示,參保人最大年齡跨度超過100歲:未滿周歲嬰兒有3165人,年齡最小的參保人是剛出生42天的小男嬰﹔80歲以上老人有22209位,包括6位百歲老人,年齡最大的參保人是一位102歲的老奶奶。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投保人群中,超過六成的用戶還為家人投保。以家庭為單位的多人參保現象凸顯,反映出北京市民的家庭保障意識突出。

從性別佔比看,男性參保人佔比47.17%,女性參保人則佔到了52.83%。該比例自“北京普惠健康保”開放參保以來變化不大,北京女性的保障意識更強。

另外,有75位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也投保了“北京普惠健康保”。

花一頓飯錢給全家投保 解大病風險之憂

“195元保一年,最高保300萬”、“政府指導可信賴”、“100種海內外特藥”、“既往症可保可賠”……近期連番被“北京普惠健康保”新聞刷屏的市民索女士也給自己和家人參保了。

索女士家住朝陽區南磨坊社區,在海澱區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平日裡起早貪黑,生活壓力不小。她說,全家都有北京醫保,看病有一定的保障,但孩子還小,老人也需要贍養,她和老公對未來的風險有些擔憂,生怕一場大病對家庭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很需要一份靠譜的保險產品來解決后顧之憂。

索女士關注過市面上的不少商業保險產品,她感覺產品差異挺大,保障范圍也有限制,想給全家都上一份保險卻沒找到更適合的。“我發現‘北京普惠健康保’保障挺全的,老人小孩都能買,對健康狀況也沒限制,都是可保可賠,還是政府指導的普惠產品,我沒有猶豫就給全家人都買了。”索女士說,一家子投保也就平時聚餐的一頓飯錢,用這個錢給全家買保險抵抗大病風險很值,“天有不測風雲,買了保險就像下雨天手裡有了一把傘”。

專家表示,“北京普惠健康保”的火爆背后,一是有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共同指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監督,保障方案結合北京地,域特征,契合北京醫保參保人的實際醫療保障需求﹔二是“共保體”模式的確立,由五家保險公司建立風險共擔機制,為產品的穩定運營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實保障了參保人的權益﹔三是其保障全面,涵蓋醫保目錄內高額個人自付醫療費用、醫保目錄外住院自費費用和100種高額特定藥品費用,以及25項健康增值服務。

健康人群趁早投保 可享高比例賠付

“今年保費是195元,明年會不會漲價呢?”“父母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可以參保嗎?”針對近期北京市民關注的參保話題,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楊菁近日做客北京城市廣播,解答了用戶疑問。

楊菁表示,“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目標主要是解決高額醫療費用帶來的家庭支出性風險。參保人基本的醫療費用負擔由社會保險制度解決了,“北京普惠健康保”是在基本醫療保險基礎上,解決參保人較高的醫療費用,尤其對於自費的部分,是針對所有參保群體的風險保障。

“北京普惠健康保”規定,一般既往症人群,如患有乙肝、甲狀腺結節等常見的疾病,均可按健康人群比例賠付。對於已經患有惡性腫瘤、肝腎疾病、心腦血管及糖脂代謝疾病、肺部疾病等5類特定既往症人群也可投保,且還可按照一定比例賠付。

據了解,對於被保險人賠付標准的認定,以其首次投保的健康狀況為准,若首次投保生效前被保險人無特定既往症,連續投保過程中發生特定疾病,將仍可參照健康人群標准獲得高比例賠付。

楊菁表示:“市醫保局對政策的銜接和費用的精算提供支持,希望通過普惠性商業健康保險的制度探索,讓老百姓用較低的保費,為個人和家庭醫療費用支出風險增加一份保障。根據精算情況,目前的保費價格在一段時間內將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同時,按照普惠利民的原則,要求商業保險公司根據產品的經營狀況,動態調整保障待遇水平,讓老百姓最大程度享受實惠。”

據悉,北京醫保參保人可通過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在線投保,也可通過支付寶、騰訊微保、京東和中國人保、中國人壽、泰康保險、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五家保險公司渠道投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