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閻肅作品研討會在京舉辦 《閻肅作品集》由其夫人歷時五年編輯完成

2021年08月09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閻肅夫人李文輝出席研討會。郭幸福攝

研討會上,第五代“江姐”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莉追憶閻肅人格風採。郭幸福攝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尹星雲)8月8日,由中國音樂文學學會主辦的學習“時代楷模”閻肅暨作品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國內文化藝術界的數十位藝術家及專家學者就閻肅作品展開討論,追憶閻肅人格風採。

著名詞作家喬羽先生為研討會題寫賀詞。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第二任會長、名譽主席陳曉光致電研討會,他說:“閻肅同志去世后,我時常想起並緬懷這位良師益友,也時常向人們講起我們相識近半個世紀的情誼。”

著名作曲家印青認為:“閻肅先生是我們音樂界的一面旗幟,他的作品唱響在我們心中,他的精神照耀著我們的創作之路,從他的身上我也深刻的感受到了什麼是‘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研討會上,大家認為,閻肅善於觀察生活、創作題材廣泛,他堅持用優秀的文藝作品鼓舞人,把先進的思想、優秀的文化、真善美的情感融入到歌詞創作當中,在藝術性和思想性之間找到了完美的契合點,其作品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賞,廣泛共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在2014年召開的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閻肅曾發言說:“我稱得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藝戰線的一名老兵,我們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就是這種肝膽、這種魂魄教會我跟著走、往前行,我願意為兵服務一輩子!”

在研討會上,北京藝路童星藝術團的小朋友們演唱了由閻肅和李文輝作詞、姜春陽作曲的全國青少年音樂大賽主題歌《中國好少年》。

研討會上,閻肅夫人李文輝帶來了她在閻肅去世后編撰的《閻肅作品集》,全套十卷,收錄了閻肅創作的歌詞三卷、歌劇劇本三卷、歌劇《江姐》總譜、歌劇《黨的女兒》簡譜以及《閻肅紀念文集》,還收錄了閻肅作品的6張音像制品DVD光盤。“閻肅生前一直沒有想過出版自己的作品集,他說歷史老人最公平,能留下的作品一定能留下。”李文輝說,閻肅去世后,她受邀歷時五年編輯這本書。因為閻肅生前也經常將手稿送給朋友,編輯中她花費了大量時間尋找、整理手稿。據悉,該作品集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已列入國家出版基金的重點資助計劃。

“閻老的作品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膾炙人口,一直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和熱愛,閻老雖然走了,但是他的作品會一直流傳下去。” 第五代“江姐”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王莉告訴記者,她一直想把《江姐》拍攝成歌劇電影,閻老生前也非常支持和關心此事,並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今后一段時期她的重要目標就是盡早完成此部歌劇電影的拍攝,“今年恰逢建黨百年,我們將於本月底再次上演歌劇《江姐》,同時也是對閻老最好的紀念。”

閻肅原名閻志揚,2016年病逝於北京,留下了《我愛祖國的藍天》《前門情思大碗茶》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歌詞,以及《江姐》《黨的女兒》等歌劇劇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