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型民族歌劇《江姐》將於本月底在京上演

2021年08月10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民族歌劇《江姐》排練現場。(劇組供圖)

民族歌劇《江姐》排練現場。(劇組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尹星雲)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建黨百年版經典民族歌劇《江姐》將於本月底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該劇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的支持下,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參與重排制作,已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是“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重點扶持作品。

民族歌劇《江姐》,由原空政文工團著名劇作家、詞作家閻肅根據小說《紅岩》改編創作,著名音樂家羊鳴、姜春陽、金砂擔任作曲。創排近60年來,該劇歷經五次復排,累計演出1000余場,是一部影響深遠、廣受贊譽的經典劇目,被譽為我國本土歌劇史上一座巍峨的歷史豐碑。

此次慶祝建黨百年版經典民族歌劇《江姐》,由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博士擔任藝術總監,特邀著名導演王曉鷹傾力執導、著名指揮家許知俊擔任指揮、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擔綱主演。

民族歌劇《江姐》中王莉飾演的江姐造型照。

王莉是2007年空政文工團民族歌劇《江姐》第五次復排中江姐的扮演者。在演江姐、學江姐、做江姐十余年實踐中,王莉始終牢記文藝工作者使命職責,身體力行傳承弘揚著江姐精神。2018年,王莉選調進入解放軍文工團,是此次慶祝建黨百年版經典民族歌劇《江姐》中唯一受邀參演的部隊文藝工作者。

王曉鷹執導的歌劇《江姐》,在秉承原作精神的基礎上,力求實現對於經典作品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據介紹,在續寫紅色經典新篇章的創新實踐中,歌劇《江姐》既弘揚革命先烈的光輝理想,又凸顯鐵骨錚錚的民族精神﹔既張揚藝術的浪漫主義魅力,又釋放愛國、忠誠、奉獻的時代正能量。它是一部紅色經典,也是一部人生教材。其帶給觀眾的不僅僅是精彩美好的視聽享受,更是一場紅岩精神的洗禮和理想信念的鼓舞。

據悉,本輪演出將於8月28日、29日亮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