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辦實事地方策

北京:百姓出題政府解題 “每月一題”專攻民生難題

董兆瑞
2021年08月08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今年端午節前,在經歷了開發商跑路、法院查封、“一房兩賣”等種種問題后,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東裡甲20號樓的145戶居民終於拿到了等了17年之久的房產証,這讓壓在他們心頭多年的“大石頭”落了地。

像這個案例一樣,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錯綜復雜,解決難度很大,需要上下“一盤棋”統籌推進。今年,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北京市創新推出“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向房產証辦理難、預付式消費退費難等12類主題、27個民生高頻難題發力,抓住共性問題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每月一題”解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此前,雙榆樹東裡甲20號樓周邊有優質的幼兒園、中小學,但由於沒有房產証,孩子就近上學就成了麻煩事。不僅如此,小區的供電、供暖都不能正常接入市政管網。可以說,拿不到“大紅本”,給居民生活設置了不少“坎”。

在通過市民熱線反映的問題中,像甲20號樓這樣情況的“硬骨頭”還有不少。因此,解決“房產証辦理難”被確定為北京市今年“每月一題”的第一議題。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委本著“尊重歷史、無錯優先、違法必究”改革原則制定政策,把開發建設單位與購房人的責任分開,優先為無過錯的合法購房人辦理房產証。同時,針對開發企業違法行為,開展聯合懲戒,從源頭上避免新問題。

在“每月一題”工作機制的推動下,困擾了居民們17年的難題終於有解了,拿到“大紅本”的居民臉上滿是笑容。不僅僅是甲20號樓,海澱區今年已解決9個遺留小區13000余套產權証辦理問題,清緣裡小區、花園新區的業主拿到了房產証,小馬廠社區2號樓遺留長達21年的房產証問題也得到了解決。而在全市,今年上半年已解決了10萬余戶不動產登記難題。

27個難啃的“硬骨頭”,各有各的難。交了數千元的課程費用,培訓機構一夜之間關門“跑路”了。昌平區的張女士就遇到了類似的事情。“我剛交完錢,一節課還沒上,就在群裡聽說培訓機構辦不下去了……”近年來,預付式消費退費難的問題屢屢發生,“解決退費難”成為了各地政府的一道必答題。在北京,“每月一題”的工作機制正使這一問題加速得到解決。

近日,張女士和其他幾名消費者拿著一封感謝信和一面寫著“為人民辦實事”的錦旗走進了昌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七家市場監管所。原來,該所在接到6通關於轄區內同一培訓機構的投訴單后,僅用5天時間就理清了各方的利益糾葛,協調了100多位學生60余萬元的補課費,化解了家長們的“心病”。

退費難各有各的“病因”,要治標更要治本。在解題過程中,北京市從源頭著手,打包解決一類共性問題。前不久,《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公開征求意見。該意見稿提出了設立7日“冷靜期”,賦予消費者7日內單方撤銷合同的權利。此外,“辦卡繳費概不退還”“最終解釋權歸經營者”等一些“霸王條款”也將被禁止。今后,這一條例將為消費者“撐腰”。

“一把手”親自抓 “根治”百姓所訴難題

樓道飛線、停車棚飛線……小區“飛線”問題屢禁不止,成為懷柔區市民服務熱線熱點訴求。日前,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推進“接訴即辦”解決重點民生訴求現場調度督導,推動問題解決、任務落實。

作為試點小區,懷柔區泉河街道於家園三區小區“飛線”治理工程將通過對車棚單獨鋪設電力線路、安裝總表和居民個戶付費式分表等,滿足居民車棚照明及電動自行車充電需求。推進過程中有什麼難題?整治后感覺效果怎麼樣?戴彬彬走進小區察看“飛線”整治情況,並不時詢問居民感受。

“說實話,原來亂拉電線,進來小區都沒法看,關鍵還有安全隱患!現在感覺小區環境好多了,心裡也跟著寬敞了,真的特別感謝為我們老百姓辦好事實事!”家住於家園三區的楊女士高興地說。

楊女士煩心事的解決和生活環境的改善,得益於懷柔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一題一領導”的工作機制。懷柔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懷柔區明確一個問題由一位區委常委和分管副區長統籌,一個區直部門主責,專題研究制定解決方案,根治百姓所訴難題。目前這些問題分別由12位區領導一一認領督辦,正在推進。

而在海澱區,“接訴即辦”工作一直是民生領域的“置頂”工作。海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澱區探索了區委定“調子”、問題梳“辮子”、精准吹“哨子”、街鎮排“位子”、群眾判“卷子”的“五子”工作法,此外,還常態化落實“一把手”暖心回訪機制,對上半年的整治任務也將持續跟進、盯緊不放,鞏固好“每月一題”治理成效。

據了解,北京市在推動“每月一題”過程中,強化“書記抓”的制度設計,一級抓一級。市委書記每月重點聽取當月主題問題解決情況匯報,統籌調度難點問題﹔每月主持召開區委(部門黨組)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點評“每月一題”推進情況。各主責部門、各區、街道鄉鎮“一把手”親自抓“每月一題”,推動任務落實落細。此外,北京市紀委市監委建立“每月一題”挂賬督辦機制,對民眾訴求辦理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嚴肅執紀問責。

真抓實干讓“有難題問領導”逐漸深入人心。在北京,除了12345市民熱線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也成為推動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網友留言就超過2萬件。“大班沒讀,幼兒園卻不退2萬元預交費。”6月底,北京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求助。作為北京市“每月一題”中的一項重要議題,收到留言后,朝陽區教委立即核實情況,責成幼兒園嚴格按照相關管理辦法落實各項收費和管理措施,並協調處理退費事宜。7月初,網友留言反饋:“已成功退款,十分感謝。”

根據北京市有關方面的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27個高頻難點問題中,15個問題的12345市民訴求派單量環比下降。其中,普惠幼兒園入園、居家養老保障、無牌照電動三四輪車、預付式消費退費難、教育培訓機構規范管理等問題下降超過10%,成效明顯。北京市政務服務局局長張革透露,上半年以來,12類、27個問題取得階段性成效,第三方調查整體滿意度高達90.15%。“七一”前,12個主責單位辦成實事清單84項,19個問題超額完成原計劃工作。

民生無小事,事事系民心。“接訴即辦”“每月一題”是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接訴即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抓手,用好12345民生大數據,聚焦高頻問題,以“每月一題”集中攻堅、主動治理,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建黨百年之際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專家點評:

李文釗 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近幾年來,北京市不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變革和創新,從“吹哨報到”到“接訴即辦”,各項改革取得了重大進展,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率不斷提升。想要持續回應民眾訴求,有效使用公共資源,實現“接訴即辦”可持續發展,就需要在“主動治理、未訴先辦”上下功夫。“每月一題”就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從高位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有效嘗試,其核心理念是通過治理體制機制改革,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辦好群眾身邊的事。

通過“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北京市的一些基礎性制度得以完善,正在向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進。“每月一題”是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主要抓手,其核心和關鍵在於“每月一題”是從問題解決通向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橋梁”。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味著各方面的治理井然有序,各種問題能夠在萌芽狀態得到解決,避免小問題發展成為棘手難題。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