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服務“綠色冬奧” 70兆帕冬奧配套加氫站投入使用

可支持氫能源車行駛約500公裡

2021年08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近期,北京中關村延慶園氫能產業園二期項目冬奧配套加氫站(70兆帕)投入使用,標志著氫能產業園加氫站項目加氫能力和服務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進一步提高了對冬奧氫燃料車輛用氫的保障能力,對氫能在國內交通領域的應用具有示范意義,同時也為延慶加快推進“兩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在加氫站內,工作人員身著防靜電服,待人體釋放報警器語音播報正常后,進入加氫區域。此時,一輛白色國產氫能源大巴車緩緩駛入中關村延慶園加氫站,工作人員拿下加氫槍對准請氫能源車70兆帕車載氣瓶加氫口,此時,氫能源車在紅外通訊檢測正常后,氫能源開始向大巴車內輸送,整個過程僅用了半個多小時。

據悉,2019年12月,中關村延慶園加氫站開工建設,2020年7月建成35兆帕加氫站,10月通過驗收並投入使用。2021年6月30日我區完成70兆帕加氫站項目設備調試,建成投產。自此,中關村延慶園加氫站完成項目擴建,成為北京市第一座具備70兆帕加氫能力的加氫站,也是科技部“科技冬奧”重點專項——“氫能出行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示范”第一個完成建設任務的加氫保障項目。該項目自今年4月10日開工,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施工順利建成投產,以實際行動助力北京2022冬奧會。

從35兆帕到70兆帕,中關村延慶園加氫站實現了續航裡程、全站供氫能力、加氫安全性、智能化程度的“四大跨越”,每次加滿70兆帕氫能可支持氫能源車行駛約500公裡,70兆帕加氫站每天可為60輛到100輛大巴車,或200輛中小型客車補充氫能。同時,70兆帕加氫站採用的國際通用的紅外通訊協議,可實現加氫過程的自動檢測、自動控制、 自動計費、掃碼付款、智慧調度等功能。

“‘四大跨越’來自於加氫站技術上的升級,70兆帕是國際先進的水平,設備更先進,氫氣壓力更大,使單位體積的充氫量大大提高。”中關村延慶園加氫站項目經理、站長王雲龍說,“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科技冬奧’課題組要求,積極配合冬奧會各類氫燃料車輛開展示范運營,服務“綠色冬奧”、服務北京市和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創新,探索綠色氫能技術應用,攻克產業發展‘卡脖子’關鍵技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