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昌平區龍澤園街道9個小區解封 社區趕制並發放新版出入証

居民還需進行7天健康監測

2021年08月13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區龍澤園街道9個小區解封

  居民拿著新版出入証在小區門口合影留念

  龍躍苑三區昨日零時解封 攝影/宋陽

  昨日上午,龍躍苑四區解封后居民恢復正常出入

  昌平區龍澤園街道9個小區於8月12日零時解封。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早上在現場了解到,各個小區已經恢復正常的車輛和人員出入,小區居民還需要進行7天健康監測,每日兩次上報體溫及健康狀況。龍躍苑四區零時解封后,居民涌到小區門口和社區書記馬崇鸞擊掌、擁抱,還有居民四五點就起床外出騎車遛了一圈,享受戶外新鮮的空氣。

  龍躍苑二區不在此次解封范圍內,因7月28日出現京外疫情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要實行封控管理21天,

  各小區恢復正常出入

  “我以前在這個小區做家政,聽說今天解封了就過來了”,昨天上午8點多,一位女士正在龍躍苑四區西南門詢問進小區的政策。“您先登記信息,去幾號樓,干什麼,然后掃碼”,志願者老楊一邊給她測溫,一邊耐心地解釋。老楊介紹,他已經居家隔離了兩周,社區工作人員發信息說小區解封后,需要人員參與門口值守,他就積極報名參加,“在家也悶,能出來值守很高興”。社區解除封控管理后,很多居民像他一樣積極報名參與防控工作。

  小區門口挂著的小喇叭,提示沒有出入証的居民盡快攜帶証件到居委會辦理。其他人員進入,需要掃健康碼、測體溫,並登記相關信息。在龍躍苑四區西北門外臨時搭建的貨架上,零星擺放著還沒被取走的快遞。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天貨架一直滿滿當當,都是小區居民購買的生活用品,貨架空了,他們心也安定了。

  憋了半個月的居民,以各種形式慶祝解封。龍躍苑四區居民李淑華和潘琦,平時喜歡跳舞,是社區的文藝積極分子,足不出戶半個月,她們倆都“憋壞了”。昨晚聽說社區將解封,特別激動,凌晨4點多就起床,一早專門騎車出去“遛一圈”,“封控期間我們肯定是配合社區工作的,今天終於能出門了,真有解放了的感覺,特別舒暢,能自由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了”。

  社區趕制並發放新版出入証

  自7月28日龍澤園街道出現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龍澤園街道龍躍苑二區及周邊9個小區採取封閉管控措施。8月11日,龍澤園街道開展9個小區第四輪核酸檢測、龍躍苑二區第五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社區環境採集樣本為陰性。根據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經疾控部門研判,龍澤園街道除龍躍苑二區以外的9個小區,於8月12日零時解封。龍躍苑二區因7月28日出現京外疫情關聯本地確診病例,需要實行封控管理21天。

  8月11日晚,龍躍苑四區社區書記馬崇鸞在微信群裡發布了社區解封倒計時的相關信息。零時,社區正式解封,馬崇鸞站在小區西南門口,靜候著這個時刻,不少居民也在家裡等候,解封后他們涌下樓,“很多居民來到門口,和我擊掌,還有擁抱的,說感謝你們,終於解封了,太高興了”。

  馬崇鸞介紹,為了解封后居民出入方便,他們緊急制作了新版出入証,包括居民的姓名、電話、照片等信息,他們動員了40多名社工、下沉干部、志願者等,以一人包一棟樓的方式發放給居民。說起封控期間的工作,忙活了半個月的馬崇鸞情不自禁地落淚,“小區6000多人,測了幾輪核酸,生活需要保障,我們都是連軸轉,晚上睡兩三個小時是家常便飯,還有很多居民緊急送醫等難題需要解決,有次我們幫忙協調送一位居民到了醫院,回來就凌晨4點了,睡倆小時就得起來干活兒,隻能硬撐著”。

  每天兩次上報體溫及健康狀況

  昨天凌晨,昌平區委龍澤園街道工委和昌平區龍澤園街道辦事處發布致居民的一封信。信中稱,向理解支持、配合參與疫情防控的您和您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謝,並提醒居民“解封”不等於“解防”。

  北青報記者從龍澤園街道了解到,解封后的小區還將嚴格實施常態化防疫措施,查出入証,進出掃健康碼、行程碼,測溫登記和定時消殺。按照要求,出入社區的人、車同檢,本社區居民憑出入証、體溫檢測合格進出社區。此外,外賣、快遞等暫時還不允許進入小區。

  龍澤園街道要求居民從8月12日起至8月18日,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每日9點前、19點前兩次向社區上報個人體溫及健康狀況。各小區門口也貼著通知,附有健康監測的二維碼,居民可以掃碼進入小程序,填報姓名、住址、家庭成員人數、體溫等信息后提交。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李澤偉(除署名外)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