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暫緩新審批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 已獲批的延期舉辦 

公園景區合理控制外埠來京人員預約量

2021年08月05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召開疫情防控第232場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文旅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首都文化和旅游行業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工作要求,確保首都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萬無一失,首都文化和旅游行業需嚴格執行以下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一是嚴格限量管理。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推進預約常態化,公園、景區、名勝古跡、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文化藝術類校外培訓機構等要嚴格限量管理、強化分時預約、推行無接觸購票、實現錯峰服務。公園、景區、名勝古跡按日最大承載量的60%限流開放,同時合理控制外埠來京人員預約量。

二是嚴格涉疫風險人員管理。對所有進入公園、景區、名勝古跡、酒店、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文化藝術類校外培訓機構等文化和旅游場所人員,全部進行“健康寶”掃碼登記,逐人查驗通信行程卡、進行體溫檢測,文化和旅游場所嚴禁接待健康碼異常、行程不明以及14天內有出現疫情所在市(地級及以上城市)旅居史和入境未滿21天等涉疫風險人員,勸阻不配合體溫檢測或體溫異常者進入。

三是嚴格安全距離管理。文化和旅游場所購票窗口、進入刷卡、驗証驗票、安檢入內等處應設置服務對象排隊1米線,拉開服務對象間距,適當增加入口通道,快速疏導人員進入,保持場內人員安全距離,嚴防文化和旅游場所人員扎堆聚集。

四是嚴格規范佩戴口罩管理。文化和旅游場所要及時提醒勸誡所有進入人員需全程規范佩戴口罩。

五是嚴格全員定期核酸檢測、全程疫苗接種管理。文化和旅游場所全體從業人員(含文化和旅游場所演職人員以及為文化和旅游場所提供服務的各類小時工、臨時工以及對外出租經營區域所有服務人員等各類人員)需嚴格落實核酸檢測要求以及應接盡接、全員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規定。

六是嚴格報告轉運管理。發現文化和旅游場所服務對象或員工出現發熱等疑似症狀的,應及時在文化和旅游場所臨時隔離觀察室進行隔離並立即向屬地街道(鄉鎮)以及行業主管部門有關防控組報告,由疾控部門將有發熱等疑似症狀的服務對象或員工迅速轉運送至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進行診療。

七是嚴格進出京團隊旅游管理。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引導倡導市民群眾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近期不出京旅游,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不扎堆、不聚集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做好個人自我防護。1、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不得開展在京人員赴已發生疫情地區所在市(地級及以上城市,下同)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2、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不得接待有出現疫情地區所在市旅居史以及入境未滿21天的涉疫風險人員,不得為上述人員提供來京“機票+酒店”業務服務﹔3、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如組織有因疫情風險等級變化而導致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旅居史的出京旅游團隊,納入當地管控的,在解除管控后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方可返京﹔未納入管控的,在當地進行14天健康監測后,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京﹔4、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如組織或接待有因疫情風險等級變化而導致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旅居史的進京旅游團隊,應按本市疫情防控政策納入管理,立即向所在社區報告,落實核酸檢測、健康觀察等管控措施,確保不漏一人。旅行社應配合妥善做好后續處理工作﹔5、加強旅行社電子行程單備案精准化精細化管理,對已納入本市電子行程單備案管理的出京游、在京游團隊旅游(含在京地接和組團游),強化電子行程單備案中疫情防控相關管理措施和內容。

八是嚴格營業性演出管理。1、暫緩新審批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主要指體育場館等場所舉辦的大型演出活動),已獲得批准但尚未舉辦的,演出活動延期舉辦﹔2、繼續暫緩審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相關涉外、涉港澳台演職人員已在京的除外)﹔3、暫緩新審批演職人員從外埠進京舉辦的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京的除外)﹔4、外埠進京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已獲得批准但尚未舉辦的,演出活動延期舉辦(演職人員已在京的除外)。

九是嚴格疫情防控責任制管理。文化和旅游場所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制,嚴格執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文化和旅游場所分業態疫情防控指引等常態化防控政策,落實好測溫、掃碼、驗卡(即查驗通信行程卡)、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員工核酸檢測與健康監測、員工全員全程疫苗接種、環境通風消殺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執行防控政策無例外、無特殊、無變通,一旦發現情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堅決堵住與文化和旅游活動相關的各種防疫漏洞風險,嚴防疫情通過文旅活動傳播擴散。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