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全國1152家A級景區暫停開放

2021年08月06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52家A級景區暫停開放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 楊緒軍)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余昌國介紹,截至8月4日,全國已有20個省份的1152家A級旅游景區按照當地要求暫停開放﹔該部主辦的全國性文化和旅游活動延遲舉辦或線上舉辦。

根據近期疫情形勢,文旅部迅速開展行業工作部署,從嚴從緊加強旅游景區防控措施。旅游景區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風險和應急響應要求,科學動態調整防控措施。各A級旅游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落實門票預約制度,確保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截至目前,全國90%以上的5A級旅游景區基本實現分時預約。同時,借助網絡預訂和大數據平台,在旅游高峰期對熱點景區發出預警提示,為各地開展游客流量調控提供重要參考。

各景區景點嚴格落實掃碼登記、測體溫等要求,督促游客執行好防控措施。景區內重點場所、重點設施嚴格落實防控要求,對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和場所,強化局部衛生管理和防控措施。文旅部還對景區加強員工健康管理和上崗培訓,鼓勵景區積極利用智慧景區建設成果,拓展無接觸服務,加強信息發布。

全國文化和旅游行業室內場所也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強化衛生管理,加強通風消毒,盡量減少聚集性活動﹔進入場所人員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加強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管理。室內文化和旅游活動場所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實限流、暫停或關閉。

又訊(記者 楊緒軍 李祺瑤)昨天,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疫情總體形勢可控。“隻要嚴格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疫情在兩到三個潛伏期內能夠基本得到控制。”

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派出20個工作組,督導重點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強化外防輸入和突發疫情處置。賀青華說,就全國層面而言,各地要加強監測,盡早將疫情控制在萌芽階段。

當前疫情形勢下,公眾該如何做好防范?賀青華表示,控制傳染源是控制傳播流行的一個重要環節,迅速鎖定並隔離傳染源能有效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可以阻斷傳染病的傳播流行。

賀青華說,每個人都應該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進一步提高防范意識,做到一防二減三報告。

一是“防”,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少聚集,不信謠、不傳謠、更不能造謠,積極配合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積極主動接種疫苗。

二是“減”,減少跨省跨市的出行,廣大群眾要暫緩外出旅游,合理安排行程,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旅途感染風險。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限制人員流動。

三是“報告”,是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我們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報告員,要積極關注疫情風險地區、風險場所的信息,政府發布和地方發布的信息,涉及到被排查的人員或曾經到過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要主動向所在地的村、社區、單位、酒店報告可疑的接觸史和旅居史。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