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9月將正式啟用

2021年08月05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鮑聰穎 趙智和)8月4日,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市豐台區與中央民族大學的共同推動下,歷經4年的規劃建設,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相關建設項目進入竣工驗收階段,將於9月迎來第一批5000名入學新生。為保障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高標准建設,豐台區切實解決各項實際問題,加快周邊配套、交通、醫療、環境、產業等城市要素布局,為學校發展和“雙一流”建設提供全方位支撐和保障,營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

  全力解決項目手續辦理、工程建設等相關問題

  “開放‘快速’通道,項目提交復工申請后,審核滿足防疫和復工要求后,手續立等可取,確保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第一時間復工復產,為后續順利完成工程建設任務目標保駕護航。”豐台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豐台區住建委聯合區發改委、區規自委分局等多部門組建工作專班,全程保障、定向服務,合力推動中央民族大學建設工作按計劃順利開展。及時對接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建設中的專項問題,組織召開專題協調會,協調解決項目手續辦理、工程建設、市政管線、公共交通組織、校門開口等問題。豐台區還與校方建立定期會商機制,區主要領導及校主要領導現場辦公,溝通工作進展、存在問題及后續工作思路,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工程建設期間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豐台區住建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確保工程順利復工復產。要求各建設單位制定防控方案,並做好復工計劃安排,組織參建各方共同對現場進行全面排查,確保項目建設安全可控。對工地所有人員實行實名制管理,外地返京人員全部來自低風險地區,並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証明及健康綠碼,進場后7天和14天分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並接種新冠疫苗。

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新校區

  全力協調解決公交線路規劃、優化調整等問題

  根據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對公交線路的具體需求,豐台區城管委積極協調、全力落實公交場站、公交線路規劃、優化調整以及規劃公交場站移交等問題,同時協調解決臨時擺渡站的后勤保障工作。

  “要結合學校師生出行特點做好現有公交線路的運力調配,在規劃公交場站和臨時公交場站未落實之前,學校與公交集團對接學校至地鐵14號線臨時擺渡線或者包車方案。”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運管分局、豐台交通支隊、區規自分局等各單位要按照特事特辦,多措並舉加快推進規劃公交場站辦理程序,盡快落實場站移交、建設和使用,保障中央民族大學師生通勤需求。”工作中,豐台區城管委在相關道路劃設交通標志標線,拆除魏各庄路中心護欄859片,在路中間紅綠燈擺防撞桶14個,山湖路口劃待轉區,更換小標志牌2塊,修大懸牌子1塊,拆除廣告牌1塊,大灰廠路復劃標線等。

  據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完善周邊路網,計劃建設的雲崗路西延,道路西起雲崗西路與靈湖路路口,向東接至現狀雲崗路,全長2.5公裡,為城市主干路計劃。雲崗路西延的建設打通斷頭路,在民族大學門前打造一條交通便捷的景觀大道。向東可直通雲崗路等其他道路,避免了交通繞行問題。現狀雲崗西路與靈湖路路口因地勢低,排水管道下游未接通,導致雨季長期積水。隨雲崗路西延的建設將同步建設雨水管道,雨水排入河道,徹底解決民族大學排水問題,消除水毀隱患。

  全力做好校區周邊及沿線環境提升工程

  “目前,王佐鎮已組織下屬村委會對民大周邊及沿線開展環境整治工作,重點清理私搭亂建、堆物堆料、亂停亂放等問題,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完善民族大學周邊的市政交通、警務站、消費站、配套商業等服務功能,為民族大學入駐師生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王佐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提升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周邊環境,豐台區王佐鎮聯合中央民族大學與第三方專業公司對民族大學周邊及沿線環境文化提升進行了規劃設計,全面提升區域綠化水平和文化氛圍,為民族大學師生營造良好的外圍環境,促進區域全面發展。

  為確保9月師生入學前周邊區域文化氛圍和環境形象整體提升,按照“整體設計、分步實施”的原則,擬圍繞學校周邊區域,優先開展環境整治和文化景觀工程。王佐鎮積極開展栗園自然村主管線接入到民族大學的飲用水及日雜用水的接入工程,並積極協調將污水接入瓦窯溝排水溝和青龍湖污水處理廠,保障民大生活上下水需求,待后續河西第二水廠建成運營后,上水將由北京市政提供。

  王佐鎮還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推進民族大學周邊規劃公交場站實施工作,並配合市公交集團研究公交線路向西延伸優化調整方案,解決師生及家屬從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到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址的交通問題。

  總建筑面積14.57萬平方米進入竣工驗收階段

  中央民族大學新校區佔地面積1206畝,教學區總建筑面積37.73萬平方米。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分組團組織開展建設工作。教學區實施的有三個組團,分別是教學科研樓、社科組團以及理學院等。目前,第一組團:教學科研樓,總建筑面積2.38萬平方米,第二組團:社科組團和公共教學樓、圖書館和計算中心、西區食堂和學生宿舍,總建筑面積14.57萬平方米已完工,正在開展竣工驗收工作,其中圖書館和計算中心項目完成竣工驗收。第三組團包括理學院、經管組團、生環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少數民族藝術教育基地、校醫院、體育場、基礎設施等建設項目,建筑面積9.48萬平方米正在緊張施工中。三個組團建筑面積達26.43萬平方米,佔教學區總建筑面積的70%,可基本滿足今年9月第一批5000多名學生的入住條件。

  走進已完工的第一、二組團建設區域,能夠感受到新校區典雅古朴的建筑風貌,與老校區的校園風格遙相呼應。新校區整體規劃方案由清華大學關肇鄴院士領銜設計,突出“中式經典、山水校園”的規劃格局以及“分合有致、環環相扣”的設計理念,建筑形態以中國傳統的合院式布局為靈魂,形成布局中正、比例均衡、層次豐富的校園空間,並且在設計上納入多民族文化。

  目前,豐台區已經邁入了發展快車道,創新發展優勢正在逐步顯現。特別是河西地區,總面積127平方公裡,生態優美、交通便利、發展潛力巨大。永定河西岸的園博園數字經濟產業園區約240萬平方米,將重點聚焦數字產業、智能制造等領域,推動一批創新性企業落地,為區域注入開放融合、獨具特色的創新發展之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