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

2021年07月26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

  本報訊(記者 王斌)海澱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前舉行專題學習會,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專題學習交流。大家表示,要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凝聚強大奮進力量,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

  海澱區委書記、中關村科學城黨工委書記於軍表示,海澱區將立足新發展階段,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深化“兩新兩高”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立足經濟強區、科教強區、人才強區定位,搶抓“兩區”建設機遇,放大“三區”疊加戰略優勢,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始終走在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最前頭,走在中關村先行先試最前頭,走在全市高質量發展最前頭,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為首都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海澱區日前發布《中關村科學城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政策、產業再次“上新”,助力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高質量高能級發展跑出“加速度”。

  “行動計劃”涵蓋15項具體行動、配套92個重點項目,包括加快布局新型數字基礎設施、著力加強引領性數字技術攻關、全力打造高端特色數字產業、積極探索數字經濟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數字化治理方式變革等。未來三年,中關村科學城將支持企業參與新基建建設,升級打造千兆固網、5G網絡、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車聯網、物聯網、智慧電網等先進網絡基礎設施。此外,中關村科學城將開展重點領域專用芯片、高端通用芯片研發設計,加強芯片設計系統軟件研發應用,同時引入揭榜挂帥、擇優支持等新機制,加快物聯網終端操作系統、跨平台操作系統等關鍵基礎軟件技術研發,加快關鍵及新型電子材料研發和產業化。

  海澱區還制定了細化落實重點項目清單、強化資金投入、加強人才供給等保障措施。到2023年,中關村科學城將建成一批廣覆蓋高性能數字新基建,實現數字領域若干前沿技術佔先,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力爭培育1-2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五千億級企業及一批千億級企業、隱形冠軍、獨角獸企業、骨干型創新企業,形成國際一流的新興數字產業集群,打造數字化生產、生活、生態、生命新空間,成為全球數字經濟創新策源地。

  據悉,中關村科學城北區作為北京科技創新的“鑽石地段”,作為海澱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宜居宜業城區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戰略腹地”和“發展縱深”,整體呈現出“創新發展高端化、發展能級國際化、城市形態融合化”的高質量發展態勢。2020年,中關村科學城北區企業總收入6239億元,同比增長約15%,新設企業超過6200家,高新技術企業3169家,獨角獸企業8家,瞪羚企業665家,實現總稅收324.9億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