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運河帶亮出風情水岸 亮馬河部分航段將通游船

2021年07月22日00: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運河帶亮出風情水岸。人民網 尹星雲攝
運河帶亮出風情水岸。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尹星雲)本周末,北京亮馬河燕莎橋至朝陽公園段將正式通航,市民可乘船飽覽文化、國際化、綠色生態的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

據悉,該航線全長1.8公裡,分為兩段,第一段西起燕莎橋,東至安家樓橋,第二段為朝陽公園內北湖橋以西水域及環湖岸線。白天、夜間均有通船計劃。

亮馬河游船項目在設計中始終貫穿環保低碳理念,堅持人與自然、環境與動物的和諧共生。在燈光景觀設計上,全部選用環保節能、光線柔和的燈具﹔光影秀設計多採用散弱光鋪陳手法,光線大多指向水面或散逸於天空。在船隻的選擇上,選用了綠色低碳無污染的純電動船,同時將噪音降到最低,船行緩緩,似有似無,宛若在無聲的夜夢穿行。

亮馬河源出東北護城河,穿越使館區、朝陽公園等,匯入壩河,也是北京朝陽區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亮馬河的悠久歷史可追溯至明朝永樂年間,當時這裡曾是皇家御馬苑所在地,馬匹在此清洗、晾晒而得名。

隨著城市的發展,亮馬河先后遭遇了淤堵、水害、污染等問題。朝陽區近年來持續對亮馬河開展綜合整治。

去年,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亮相,起點為香河園路,經三裡屯、左家庄、麥子店街道及朝陽公園,終點至東四環北路。水岸全長5.57公裡,面積為80萬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積16萬平方米,綠化面積64萬平方米。

建成后,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成了網紅打卡地,也是運河文化的重要旅游體驗線路。80萬平方米的景觀帶承載著文化、休閑、生態等多種功能,劃分為生活休閑、國際交往、商業活力、自然生態四個不同的主題,並有多個景觀節點,已然成為周邊居民和游人休憩、游玩、交往的空間,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質和百姓的獲得感。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