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跨界協同創新 傳承世代友好

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IT硬科技與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決賽在青島開幕

2021年07月23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7月23日電 (池夢蕊)7月22日,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IT硬科技與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決賽在青島市開幕。青島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清春、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張維利、俄羅斯聯邦駐華大使館科技參贊亞歷山大·葉爾莫拉葉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袁駟代表中方主辦方發言,莫斯科創新集群總裁阿納托利·瓦列托夫代表俄方主辦方雲上發言,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副校長謝爾蓋·安德留申線上致辭。

專家學者、業界代表,與中俄創業青年齊聚一堂,共襄“中俄科技創新年”的盛舉,為中俄科技創新合作提質升級按下“快進鍵”。

青島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清春對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IT硬科技與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決賽開幕表示熱烈的祝賀。他指出,青島是我國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濱海度假旅游城市,發展潛力巨大、發展空間廣闊。上合示范區希望通過大賽進一步探索中俄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新路徑,打造中俄國際科技合作的新范式,深化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和平發展、開放合作仍然是時代的主體和潮流,大賽能夠加深中俄青年的相互了解,凝聚合作共識,推動雙方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葉爾莫拉葉夫先生代表俄羅斯駐華大使館預祝參賽選手取得佳績。他強調,本次活動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它是俄羅斯科教部和中國科技部牽頭的“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內的重大活動。多年來,兩國對等資助了節能技術、生物醫學、先進制造等領域數十個聯合科研項目。他表示,2020年清華大學牽頭制定了《2020-2025年中俄科技創新合作路線圖》,目前雙方正在探索建立長效機制,按照路線圖的規劃,加速實現高新技術成果的落地轉化。

袁駟代表中方主辦方向出席嘉賓和參賽團隊表示熱烈歡迎。袁駟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也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兩國合作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本次大賽以賽為媒,中俄參賽項目代表同台競技、角逐總決賽入圍資格,同時兩國相關政府部門、科研院所、企業機構也將開展一系列洽談活動,在中俄兩國比較優勢的互補性中尋找機遇,建立多元主體的跨界協同創新機制。清華大學將繼續與各方一道,以科技創新務實合作為支點,促進人才交流,深化成果轉化、創業投資等協作,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瓦列托夫先生表示,創新是中俄兩國合作的重要引擎,我們致力於搭建一個能夠融合科技、教育、產業、資本等的跨界平台,為兩國的產業鏈升級創造有利條件。他相信,本次大賽將會推動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助力兩國創新項目拓展國際市場。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青俄匯-中俄科技創新合作中心”揭牌儀式和一系列項目簽約。Startech俄羅斯創業項目青島加速營、上合示范區中俄技術經理人聯合實訓、中俄能源領域專業人才聯合培養、青島鏈俄素質教育中心等項目於當天啟動。上合示范區海洋合作部部長鄭師表示,科技創新是當前中俄兩國最富前景的合作領域之一,上合示范區借舉辦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之機,參與到“中俄科技創新年”的核心活動中來,將為示范區、乃至青島市開啟對俄交流與合作的大門。

本次產業決賽為期兩天,以“跨界協同創新 傳承世代友好”為主題,由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管委會、清華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中關村發展集團、莫斯科創新集群聯合主辦。通過跨國連線的方式,參加IT硬科技與新能源新材料賽道產業決賽的40個優秀項目同台競技,通過項目路演與互動問答的形式,共同角逐總決賽入圍資格。來自投資界與產業界的20位專家評委全程把脈,每個產業賽道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最終,獲獎項目名單將在頒獎典禮上正式公布。

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以兩國青年為主體,通過舉辦一系列賽事、活動聚合兩國產、學、研、用、資、政各界力量,為兩國有夢想的青年提供成長舞台,促進跨文化溝通與跨界協同創新。

大賽自2020年9月18日在清華大學正式發布以來,經廣泛征集,645個項目進入海選,通過初賽和遴選的嚴格選拔,共有120個項目進入六大賽道產業決賽。其中“IT硬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決賽在山東青島舉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