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冬奧延慶賽區景觀廊道月底竣工

2021年07月16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延慶賽區景觀廊道月底竣工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和環境建設管理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冬奧環指辦”)獲悉,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29公裡景觀廊道建設項目已接近尾聲,計劃於本月底前完成竣工驗收。據悉,京銀路是延慶城區通往小海坨賽區的必經之路,其沿線環境景觀提升被列入重點工程,改造過程中融入大量冬奧和冰雪運動元素,目前已打造出龍聚山庄“生態公園”、辛家堡樞紐“五彩景觀帶”、張山營村“露天集市”等景觀節點,既美化了沿線環境,也為周邊居民創造了更加便利的生活和居住條件。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京銀路沿線的龍聚山庄,南門外一處佔地面積1.8萬余平方米的“生態公園”映入眼帘。公園內,兩條雪花狀慢行系統及冰雪造型廊亭格外顯眼,營造出濃濃的冰雪冬奧氛圍。北側沿街區域,一條500米長的健康跑道滿足周邊居民日常散步、健身需求。南側及東北側帶狀綠地主要以喬灌草復層種植為主,與北側共同構成京銀路延彩大道,並設置了冬奧主題背景牆。

  項目負責人介紹,通過對原有閑置空地的改造提升,不僅美化了京銀路沿線的景觀風貌,同時增加了休閑節點和運動場地,形成集“游憩、健身游戲”等功能為一體“城野相融”的景觀廊道,滿足了周邊居民和郊游市民的多元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京銀路架空線亂搭亂挂一直是該區域環境整治提升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在景觀廊道建設項目推進過程中,延慶區開展了京銀路架空線入地項目,涉及道路總長28.3公裡。目前,全線主管道建設和穿纜工作已完成。其中,媯水南街南口至古龍路口、鬆閆路口至下營村17.4公裡路段基本實現入地﹔古龍路口至鬆閆路口10.9公裡,正在同步實施割接、撤線和拔杆,京銀路項目已完成總工作量85%以上,預計本月底前可基本實現道路兩側可視范圍內無通信架空線。

  北青報記者隨后來到辛家堡橋,這一橋區是聯接京銀路和冬奧專用線京禮高速的關鍵樞紐。在收費站出入口西北角,目前已經完成了綠化提升,利用原有地形梯次栽種了紅瑞木、金枝槐、白皮鬆、金葉榆、白毛楊等五種彩枝植物,呈現出紅、金、綠、黃、灰五個顏色,優化融合了地形與景觀之間的關系,形成了層次鮮明的“五彩景觀”觀賞帶。同時,在道路與景觀相接的地方,巧妙利用了“人字形”再生資源透水磚進行鋪裝,土坡則用六棱透水磚種以苔草進行裝飾,避免土地裸露。

  冬奧環指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延慶區冬奧景觀廊道的建設充分考慮了民生需求,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同步推進。例如,在張山營村集貿市場改造提升過程中,兼備停車、集市、綠化等功能,有效保障了“菜籃子”供應,推動本地農產品產業發展。

  據了解,該集貿市場改造施工總面積21840平方米,其中綠化面積9875.23平方米、市政鋪裝面積5984平方米,混凝土道路5981平方米,停車場以及售賣攤位間隔式設置了綠化帶,規劃240個生態停車位、200個生態攤位,既方便了村民停車,又增加了綠化覆蓋率和綠地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