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蔡奇:守住生態涵養區定位 打造鄉村振興的“密雲樣板”

2021年07月10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市委書記蔡奇利用一天時間到密雲區調查研究。他強調,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並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守住生態涵養區定位,打造鄉村振興的“密雲樣板”。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蔡奇首先以“四不兩直”方式到溪翁庄鎮金叵羅村檢查耕地保護情況。路側谷田裡綠油油一片,蔡奇向勞作的農民道聲辛苦,詢問產量和收入情況,叮囑區鎮干部全面落實“田長制”,保護好利用好耕地,調整優化種植結構,促進農民增收。長城腳下的馮家峪鎮西白蓮峪村山清水秀,成為網紅打卡地。蔡奇察看民宿院落改造和運營情況,指出,這裡是“兩山”理論的生動體現,要用好生態優勢發展精品民宿和文旅產業,市屬企業支持,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帶動農民就業和村集體經濟發展,讓農民成為最終受益者。隨后,蔡奇來到“英雄母親”鄧玉芬生前居住地石城鎮張家墳村瞻仰鄧玉芬雕像,到雲蒙山了解豐灤密根據地抗日斗爭歷史,指出,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大力弘揚鄧玉芬、白乙化、劉東武等英模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他慰問鄧玉芬后代親屬,與村干部交流,說,把村子建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告慰。懷柔科學城東區各重點項目正在加緊建設,我國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大科學裝置已於上個月落成啟用。蔡奇察看懷柔科學城東區規劃建設和大科學裝置應用情況,指出,懷柔科學城東區是密雲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引擎,要加強布局統籌,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向科研機構和企業有序開放共享。

  蔡奇在西田各庄鎮黨委座談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鄉親們的重要回信精神,守住生態涵養區的定位。嚴格落實“五保水”要求,加強庫區規范管理,持續推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強化與上游地區聯建聯防聯治,共同守護好密雲水庫這一泓碧水。妥善解決庫區群眾飲水問題。扎實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爭創國家森林城市。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徹底排查整改違規違建、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堅持林長制、河長制、田長制“三長聯動、一巡三查”,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按期完成耕地保護任務。

  蔡奇強調,要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后半篇文章。密雲林下有蜂、庫中有魚、山上有果,要堅持規模化、標准化、綠色化方向,著力打造“密雲農業”“蜂盛蜜勻”“密雲水庫魚”等特色農業品牌,培育更多地理標志產品,建設首都綠色菜園。通過合作社把農民組織起來,發展現代農業,多途徑促進農民增收。對集體經濟薄弱村開展分類幫扶,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民生短板,建設美麗鄉村。

  蔡奇強調,要高水平建設懷柔科學城東區,推動創新發展。做好科學設施項目建設運行保障,加強科學城東區及周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積極推進中關村密雲園提質升級,加強與懷柔科學城對接。做實與朝陽區的結對協作,“雙創中心”年底前實現試運營。

  蔡奇強調,要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淨化重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密雲區委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深刻汲取教訓,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堅決遏制“小官大貪”。抓好村“兩委”換屆后村干部輪訓,提高帶動致富能力和基層治理本領。抓好區鄉鎮換屆工作,嚴肅換屆紀律,進一步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目前正值汛期,要加強值守管理,確保安全度汛。

  市領導齊靜、張家明、盧彥參加。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