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中國空間站劃過北京上空 未來連續多天每日可見

2021年07月10日15:1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空間站劃過北京上空

  近日,追“星”族們有了新目標:過境北京的中國空間站成了網友爭相拍攝的對象。北京天文館專家寇文介紹,其實空間站過境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鮮事兒,空間站在太空遨游伊始,有心的愛好者就能從地面看到它的痕跡。記者查詢“天文通”小程序發現,7月10日至16日每天都有可見時段,部分日期裡一天兩次可見。

  天文館專家昨天拍到的空間站過境影像

  何時可見?

  “要想觀測到空間站過境,首先你得知道它在哪兒,什麼時間出現。”寇文介紹,不少手機小程序、網站都能查到中國空間站的過境信息。比如“天文通”小程序顯示,7月10日中國空間站可見開始時間為20時15分47秒,方位為278°高度12°﹔可見最高點出現時間為20時18分32秒,方位為359°高度62°﹔可見結束時間為20時21分18秒,方位為80°高度12°。

  定位小攻略

  利用這些數據如何定位過境的空間站呢?寇文給出了小攻略:方位角的范圍為0°到360°,正北為0°,向東為正逐漸增加,正東是90°,正南是180°,正西270°﹔地平線的高度為0°,正頭頂是90°。“隻要能看到星星的地方肯定能看到空間站。”寇文說,天氣晴朗的夜晚,在燈光影響稍小的地方,過境的空間站肉眼可見,不容錯過。

  不發光為何成為“最亮星”

  空間站是不發光的人造天體,為什麼會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星”?寇文解釋,空間站是被太陽照亮的,因此,空間站隻有在傍晚或者日出前的時段過境,才會被看到。“這個時候太陽已經照到它了,但是太陽還沒升出,地面上還是黑的,我們就能看到。”

  記者注意到,部分小程序還提供了空間站過境時所經過的星座信息。寇文說,對星座有了解的愛好者們,可以據此更容易追蹤到空間站。對於更高階的觀測者來說,更值得期待的是中國空間站凌日和凌月的景象。空間站凌日時,從地球觀測,空間站剛好從太陽前面經過,空間站的形狀清晰可見。隻不過,這種觀測需要專業的設備,對觀測的能力和預報的准確度要求都比較高。 本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