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竇店鎮“三步走”改造老舊小區 落實“為民辦實事”

2021年07月0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竇店鎮位於房山區東南部,鎮域面積64.58平方公裡,全鎮常住人口10萬,轄30個村、13個社區,其中11個社區始建於2000年前后,老舊小區佔比近85%,亞新社區更是於1956年開始入住,社區基礎亟待提升,群眾訴求強烈。

為切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推動黨史學習走深走實,竇店鎮堅持“六為”工作思路,今年就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提升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主要從“拆、建、聚”三方面下功夫,落實“七有”“五性”工作要求,全力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拆違建,打造良好的人居環境

良好的人居環境關乎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竇店鎮首先從社區環境整治入手,陸續整治了金鑫苑社區、沁園春景社區等老舊小區,金鑫苑社區綠地整治是鎮內老舊社區環境整治的典型。金鑫苑社區始建於2003年,共有23棟居民樓、1414戶住戶。因歷史遺留問題,社區公用綠地被嚴重侵佔,嚴重影響社區形象和居民日常生活,社區居民要求整治的呼聲強烈。為打造良好的人居環境,竇店鎮結合居民訴求和拆違工作,通過多方工作,及時開展整治行動,用時四天完成120處被侵佔綠地的整治工作、清理出垃圾近40噸﹔並安排工作人員做好每日巡查,建立起長效管護機制,后續還將根據居民需求,及時開展美化綠化工作。

“社區綠地沒整治前,我們低層住戶日子真的不太好過,碰到有人在綠地裡種菜施肥啥的,那味道真的難聞。”社區居民李女士稱贊說:“現在好了,原來奇形怪狀的綠地都被整理得服帖了,社區整體環境比以前好了,我們住著都舒坦多了。”今年“20歲”的沁園春景社區今年以來也大力修整社區環境,多次開展社區綠地整治活動,拆除、改造不當建設,營造優美環境。

精修建,做好基礎設施改造提升

老舊設施設備提升改造是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重點,竇店鎮對此尤為重視,先后在亞新社區、於庄社區等老舊小區啟動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工作。

“路修好了、燈亮了、車棚翻新了、社區活動也多了,我們又多了兩個休閑活動場所、去服務大廳辦事也方便安全多了,社區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豐富多彩……”亞新社區的居民們如數家珍地道出社區今年新變化,言語間滿是自豪和興奮。據社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社區運用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完成了社區道路硬化,全面改造了轄區內的老舊車棚、新裝電動自行車和三輪車充電樁34個,改建翻修破敗的黨群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大范圍安裝太陽能路燈和監控探頭,保障轄區安全,總施工面積達3100平米,讓65歲的社區得以“重生”。

始建於1996年的於庄社區也完成了“動脈置換”。社區供水主管道因年久失修,經常出現阻塞和破裂等情況,造成社區不定期停水、影響居民生活。為徹底解決問題,竇店鎮多次與物業公司、社區居民協商,多方努力后,於近期圓滿完成370余米的地下主管道更換,獲得居民贈錦旗致謝。

聚人心,多彩活動凝聚建設力量

除做好社區硬件條件打造外,竇店鎮還十分注重社區氛圍營造、居民精神文明建設和高質量服務提供等“軟件”配置,通過開展多彩活動、提供志願服務等工作凝聚起社區居民,為老舊小區和基礎薄弱社區建設團結更多依靠力量。

如做好新一屆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加強社區工作人員培訓,積極推進各社區組建志願服務和文體活動隊伍,打造高素質的社區服務隊伍和建設人才。竇店鎮還積極組織金鑫苑社區開展文化周末大舞台、垃圾分類變廢為寶宣傳、三八婦女節慶祝活動等﹔組織亞新社區開展元宵節制作燈籠手工活動、紅十字急救知識宣傳、母親節主題暖心合影、愛心義診、防汛演練等﹔組織於庄社區居民開展火災演習、兒童節手工創意畫繪制、創森知識講座、端午節祝福禮品制作等主題不同、形式各異的多彩活動……

讓社區居民在玩中學,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拉近居民與社區、居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讓大家進一步做到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為社區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后續,竇店鎮還將大力支持老舊社區的“軟硬件”打造,根據居民需求,及時開展相關工作。(羅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