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周年儀式舉行 蔡奇主持

蔣建國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出席

2021年07月08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周年儀式舉行

  昨天,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八十四周年儀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市領導、在京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抗戰將領親屬、烈士遺屬,部隊官兵、首都學生、干部群眾等各界代表四百余人參加。 本報記者 孫戉攝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84年前的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中國共產黨號召全中國人民、政府和軍隊團結起來,筑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譜寫了一段氣壯山河、可歌可泣的全民族抗戰史。昨天上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周年儀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激勵人們牢記歷史,珍愛和平,勿忘國恥,圓夢中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儀式,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中央有關部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領導出席。

  盧溝橋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巍然矗立、雄偉庄嚴。上午10時,紀念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首都學生代表飽含深情地朗誦了《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延安與中國青年》兩首抗戰詩文,回首烽火歲月,緬懷英雄先烈。首都大學生合唱團演唱了抗戰歌曲《鬆花江上》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用振奮人心的旋律抒發了當代青年以史為鑒、奮發進取、逐夢新時代的志向。

  隨后,各界代表拾級而上,來到抗戰館序廳,手捧花束,敬獻在象征著中華民族團結抗戰的大型浮雕《銅牆鐵壁》前,並向抗戰英烈鞠躬致敬。

  各界代表還一同參觀了“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物展”專題展覽,在一件件文物前認真駐足觀看,專注聽取講解。以電子屏展示的《對日戰爭宣言》、瓦窯堡會議場景再現、陳雲《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手稿……展覽緊扣謳歌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精心遴選520件文物、80張照片,通過以物証史,把抗戰文物史料背后蘊藏的動人故事、血寫的抗爭歷史和承載的偉大精神,准確傳遞給人民大眾,引領人們從歷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奮進力量。

  市領導,在京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抗戰將領親屬、烈士遺屬,部隊官兵、首都學生、干部群眾等各界代表400余人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