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原創民族舞劇《情深誼長》將登陸密雲大劇院

2021年07月1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中央民族大學原創民族舞劇《情深誼長》將於7月11日至12日在密雲大劇院進行演出。《情深誼長》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支持項目,作品緊扣“彝海結盟”的重大歷史事件,以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主力部隊挺進四川涼山地區,嚴格執行民族政策,與深明大義的彝族首領果基小葉丹“歃血為盟”的故事為背景,以舞劇的形式回顧“彝海結盟”,反映中國革命非凡歷史、詮釋紅色經典、弘揚主旋律,再現彝族同胞與中國共產黨的拳拳深情。

1935年5月,中央紅軍進入涼山彝區,舉行會理會議,明確提出“中國工農紅軍,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漢平民,都是兄弟骨肉”等民族政策,贏得了當地彝族人民的支持。此后,劉伯承將軍與小葉丹在冕寧縣“彝海”邊結盟,建立了第一支少數民族地方紅色武裝——“中國夷(彝)民紅軍沽雞(果基)支隊”。

在彝族人民的護送下,中央紅軍主力順利通過大涼山,不僅保存了有生力量,也為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贏得了寶貴時間。1950年5月21日,果基夫人遵照丈夫果基小葉丹的遺囑,將彝族人民用生命守護了15年的“中國夷(彝)民紅軍沽雞(果基)支隊”隊旗親手獻給了解放軍。這面象征著民族團結與革命斗爭精神的紅色旗幟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永久收藏。“彝海結盟”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民族政策在實踐中的第一次體現和重大勝利,是一面民族平等、團結的光輝旗幟。

劉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領小葉丹“彝海結盟”,成為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重視民族團結的一段佳話和生動寫照。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由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沙呷阿依教授為總導演,聚集各界創作力量及社會力量,舞劇《情深誼長》的創作應運而生。

舞劇以舞蹈藝術方式向歷史英雄人物致敬,塑造出紅軍將領劉伯承、彝族首領果基小葉丹、果基夫人等一系列鮮活的人物形象,正是當代文藝工作者以強烈的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扎實舉措,表達了文藝工作者歌頌黨,歌頌人民,歌頌英雄的愛國情懷。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