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一站式”司法確認破解退費難

2021年07月15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站式”司法確認破解退費難

  長陽鎮新建4處停車場,新增車位1847個

  推出市場監督管理領域“一站式”司法確認機制,破解預付式消費糾紛難題﹔增加靜態停車資源供給,解決群眾居住、出行停車難的問題……在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的工作中,房山區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推動房山高質量發展,有效地解決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34項民生實事落實進度已超50%

  房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王永民介紹,房山區梳理出符合實際的“27+3”任務清單,除27項規定任務外,房山區的自選任務聚焦食品安全、物業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升學三個方面,各項重點任務明確分管區領導統籌,主責部門牽頭,相關單位配合,形成問題研究、專項調度、督辦落實、經驗推廣工作閉環。在“七一”前,房山區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訴求集中的民生實事,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政府服務的新氣象新成效。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以黨建為引領協調推動基層治理”是房山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大特色。房山構建了“熱線+網格”為民服務工作模式,發揮黨建引領物業企業以及物管會、業委會作用,發動網格員、樓門長、志願者積極參與,持續深化“訪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機制,全力打造“我來辦”基層服務站,通過開設“有事您找我”意見箱,建立“居民議事廳”,上門發送“聯心卡”,隨叫隨到提供各種貼心服務。同時,房山區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活動,精准謀劃推動42項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見效。截至目前,招聘活動、定點醫療機構脫卡結算和門診異地直接結算、老年餐桌建設、舉辦線上線下文化活動等4項實事已經完成全年目標,34項進度已超50%,其余4項正在加強調度、協調推進。

  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7萬余元

  去年10月份,房山居民張先生得知,他原本給孩子報名的一個興趣培訓班“關張了”,既上不了課,退費也沒有門路。無助的張先生撥打了12345熱線,沒過幾天房山區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就聯系了他,還告訴他,這家培訓機構的負責人和消費者們達成了調解協議,先退還一部分費用,剩余費用限期退完。

  短短幾天張先生的退費難題就解決了,這一切歸功於房山推出的“一站式”司法確認機制。“以前消費者遇到消費糾紛維權時,如果商家不按照和解協議履行,消費者維權就需要走司法途徑,但周期比較長,得經過多道程序。”房山區市場監管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姜青海介紹說,而現在, 經過“一站式”司法確認的調解協議具備了與判決書、調解書同樣的法律效力,如果一方當事人不履行協議,另一方當事人就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據介紹,截至目前,經過“一站式”司法確認的消費糾紛調解協議已有60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7萬余元,其中預付式消費糾紛49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8.5萬元。

  新建4處停車場增車位1847個

  在長陽鎮政府西側、中央城東側,有一片停車場,設有512個車位。據介紹,這個停車場是由政府辦公用地規劃建設的臨時收費停車場,5月7日正式投入運營,主要為解決長陽地鐵站乘車與附近社區居民停車難的問題。

  家住對面小區的賀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前這條街上白天車輛四處亂放,晚上更是“一位難求”,自從有了這個停車場,無論多晚回家都不用擔心沒有車位。

  房山區交通局局長豆寶才介紹,為挖潛停車資源,解決市民訴求,長陽鎮針對12345熱線中梳理出的域內4處停車難點位,集中開展討論並研提進一步解決方案,建設完成稻田惠民停車場、中央城惠民停車場、碧桂園中心小學南側停車場、軍留庄第一停車場共計4處停車場,新增車位1847個。

  文/本報記者 劉婧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