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北京:三口之家每月租房最高可補貼3500元

2021年07月15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口之家每月租房最高可補貼3500元

  本報訊(記者 朱開雲)7月14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取得市場租房補貼資格的家庭自行到市場租賃住房,與出租人簽訂住房租賃合同時應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示范文本)。對於自行在市場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本市一直採取貨幣補貼的方式緩解家庭住房壓力,按2020年8月執行的新政,三口之家每月最高可補貼3500元。“市場租房補貼政策調整后,申請備案量大幅增長,發放金額顯著提高。”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知的出台是為進一步加強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管理。

  另外,通知提出簡化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借助大數據比對,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租賃雙方依規辦理住房租賃登記備案通過后,可簡化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出租人可不到現場辦理補貼登記手續和提供相關材料,補貼家庭獨自持申請人身份証、申請人本人在補貼代發銀行開具的銀行卡、住房租賃合同原件及復印件,直接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承租平房的,也可不提供房屋安全鑒定証明。

  監督管理方面,根據《關於市場租房補貼申請、審核、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京建法〔2015〕16號),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應當組織有關部門或委托第三方機構採取抽查、集中檢查等方式,對市場租房補貼家庭租賃房屋情況進行檢查,防范偽造合同、編造虛假租賃、轉租牟利、合同終止未申報等騙取租房補貼行為。對騙取市場租房補貼的,由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取消市場租房補貼資格,已騙取市場租房補貼的,由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責令退還,通過媒體公示並計入信用檔案,申請家庭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住房保障資格及共有產權住房。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工作人員提供虛假証明騙取市場租房補貼的,移交相關紀檢監察機關處理。同時,對群眾舉報和媒體曝光的騙取市場租房補貼行為,組織相關部門核查,向社會公開處理結果。

  近期,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也將組織第三方機構,按照一定比例對全市正在領取市場租房補貼的家庭開展實地檢查,重點檢查租賃合同、是否在租賃房屋實際居住等情況,嚴厲打擊騙取補貼行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