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北京今天正式入伏 最強降雨傍晚來

預計11日傍晚至12日夜間有暴雨到大暴雨

2021年07月11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正式入伏 最強降雨傍晚來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11日傍晚至12日夜間,本市將迎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過程雨量將達暴雨到大暴雨。本次降雨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風力大、對流特征明顯等特點。整個降雨預計將持續超過30個小時。

  昨天下午,北京市氣象台再次與中央氣象台、華北區域各省(市、區)氣象台及駐京部隊氣象部門進行專題會商。會商結果預計,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區將出現大范圍強降雨天氣,大部分地區有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風雹天氣。 具體到北京,11日傍晚至12日夜間,本市將迎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過程雨量將達暴雨到大暴雨。

  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介紹,本次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風力大、對流特征明顯等特點。從時間上來看,此次降雨持續時間長。11日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陣雨,11日后半夜至12日夜間為主要降雨時段,大部分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整個過程超過30個小時。另外,13日至14日本市仍有分散性雷陣雨。

  從量上來看,累計雨量大。本次降雨過程全市累計平均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區100∼150毫米, 個別點可能達到200∼300毫米。此次降雨過程伴隨的風力也很大。12日白天風力較大,大部分地區偏東風4、5級,陣風可達7∼9級。此外,此次降雨過程對流特征明顯。11日傍晚至12日上午對流性強,最大小時雨強可達80∼100毫米。降雨期間伴有雷電,山區局地有小冰雹。

  此次降雨過程主要受副高外圍偏南暖濕氣流和東移低渦共同影響所致。“因為有持續的水汽輸送,配合很好的動力抬升,造成京津冀地區大范圍強降雨。”張琳娜介紹,不過,由於影響此次強降雨的低渦系統移動路徑和移動速度存在不確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極值可能存在調整,市氣象台將密切監視天氣,及時發布最新預報預警信息。

  今日正式開始入伏,今年初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一年當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正式到來了。目前來看,頭伏這幾天,氣溫被雨水打壓,不會太高,預計未來3到9天大部分時間最高氣溫在29~32℃左右徘徊,12日將被雨水打壓降至27℃。預計11日到19日南郊觀象台最高氣溫27~32℃,最低氣溫21~23℃。

  北京的伏天,除了潮濕悶熱,還有降雨頻繁的特點。下周,北京雨水不斷。除了11-12日強降雨過程外,13日、14日、16日-17日本市還將出現雷陣雨天氣。

  延伸

  今年入汛以來降水量遠超往年

  不少市民感覺,今年夏天北京降雨比往年要多,事實是怎樣的呢?據氣象部門統計,今年入汛以來(6月1日-7月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78.6毫米,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下同)的125.1毫米偏多五成左右,比去年同期的103.4毫米偏多七成多。其中,7月1日-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1.4毫米,較常年的48.6毫米偏多1倍以上,較去年的67.0毫米偏多六成多。

  北京市氣象台提醒市民,降雨造成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低窪路段積水,請注意防范對周一(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響,合理安排出行時間。

  7月上旬多強降雨過程(1日、2日、5日),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山區土壤含水量較高,這次的強降雨過程山區和淺山區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請公眾不要前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提高強降雨天氣和次生災害的防范意識。

  降雨期間有短時強降雨、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雷雨時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廣告牌、臨時搭建物或大樹下方停留。農業生產方面,則需要採取排水防澇、防風加固等措施,減少氣象災害損失。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