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揭秘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幕后:最早到場最后離場 “環衛人”的64小時

池夢蕊
2021年07月0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月30日晚,一條“北京環衛集團連夜清除紅毯積水 確保國旗護衛隊通行不受影響”的視頻火遍網絡,網友們紛紛點贊美化城市的“幕后英雄”。一場大雨,讓北京環衛工人“意外”成為保障工作的焦點。

近日,記者走進北京環衛集團,探訪建黨百年慶祝大會背后的保障工作,聽“環衛人”講述保障慶祝建黨百年大會的64小時。

時間:6月30日 8:00

“燈亮了,我心裡的石頭才落地了”

作為首批進場的保障人員,電工師傅李文學30日一早就來到了天安門廣場。他本次的任務是負責保障國家博物館及人民大會堂區域廁所的電路暢通,確保用電安全。這個工作看似簡單,卻需要細心和效率,作為保障組成員,李師傅需要在運營人員進場前,保証電路檢查完畢並可以投入使用。

上午八點半,李文學開始逐一地對每座廁所開始用電測試。“需要把每個閘箱合閘、通電,檢查是否有燈不亮、線短路的情況,有問題立即解決。”

當排查到人民大會堂北側的廁所時,問題出現了。合閘后燈不亮、電路不通,距離廁所開始運營時間越來越近,李師傅的心也跟著“提”了起來。“我們緊急地開始排查,用設備反復測量檢驗,最終找到了原因。是有一根線的正反接錯了,我們馬上調整了過來,燈又重新亮了,我心裡的石頭才落了地。”李文學說,“當時挺緊張的,生怕耽誤了用電。但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我們有信心解決問題、完成任務,也算是個難忘的‘小插曲’吧。”

時間:6月30日 20:30

“不分級別、不分男女,我們都是‘環衛人’”

30日晚上8點半,暴雨傾盆,天安門廣場上的紅毯被打濕並產生積水。為避免給國旗護衛隊官兵在紅毯上行進造成影響,北京環衛集團全體保障人員立刻行動起來,領導帶頭沖鋒一線,組織300余名環衛工人投入到積水清理工作中,北京環衛集團通州公司的楊春旭和王震亮都是其中的一員。

“雨下了一個多小時才停,紅毯上就有不少積水了。集團領導立即帶領我們一起投入到積水清理工作中。開始用抹布、墩布吸水,一次次的吸水、擰干,進度太慢了,領導見狀,馬上協調借來了一批推水鏟。”王震亮回憶道。

北京環衛集團連夜清除紅毯積水。

“推水鏟怎麼用,也是個技術活兒。”北京環衛集團生產運營部部長呂江濤說,“集團領導們在現場經過反復試驗,哪個角度鏟、什麼方法鏟才能不損壞紅毯,還能把積水清理干淨。找到可行的方法后,現場教學給工人們,工人們學會了再去清理積水。”

就這樣,從30日晚上九點半到1日凌晨五點,“環衛人”連夜奮戰七個半小時,最終順利清理完廣場內地面及紅毯上的積水,確保國旗護衛隊官兵通行不受影響,有力保障慶祝大會順利進行。

現場很多參與清理工作的工人,徹夜未眠,身上穿的T恤衫都被汗水浸濕了。“我們一起清掃紅毯的同事們鞋和襪子就沒有干的,大家都是利用休息的時間把腳拿出來稍微晾一晾,然后工作時再換上繼續干活。”楊春旭回憶著,“還有的女同事鞋襪濕了,直接把鞋襪脫了,腳上套個塑料袋,繼續投入到鏟水工作中。”

保障任務完成后,當在電視畫面中看到國旗護衛隊走過紅毯時,楊春旭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看著國旗護衛隊走在我們親手清理干淨的紅毯上,特別自豪我是一名‘環衛人’!”

時間:7月1日 6:30

“臨時調整廁所男女標志牌,是之前的寶貴經驗”

歷次大型活動,如廁問題都是一樁“大事”。

為滿足參會人員、參演人員和保障人員的如廁需求,北京環衛集團在廣場及周邊地區設置了58座(台)固定公廁和移動公廁,共設有2033個廁位。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副總經理董建剛是本次廁所搭建任務的負責人之一,他直言,即使有國慶70周年活動廁所搭建的經驗在前,這次的廁所搭建任務依舊是個不小的挑戰。

“要問這次公廁搭建最難的點位,莫過於人民大會堂東北角。”董建剛告訴記者,由於建筑之初考慮到防積水問題,人民大會堂東北角的地面同時向東、向北都有傾斜角度,這就使得這一處的帳篷式公廁正好坐落在一塊雙曲面地面上。

“國慶70周年活動的時候,這個位置放的是移動式的拖挂廁所,但我們發現移動公廁在使用時,人需要上幾級台階才能進入廁所,一出一進就增加了排隊的時間,所以這次我們選擇把東北角的拖挂式廁所換成帳篷式的,可以減少等候時間。”董建剛說。

在這個位置搭帳篷式廁所,可不是件容易事兒。帳篷式廁所內部,每個廁位上方都要搭建一塊地台,整座公廁內的地台高度必須保持一致,才能保証使用時的穩固。如此一來,人民大會堂東北角雙曲面地面上,每一個廁位地台高度都不一樣,而這個調整標准甚至要精確到毫米計算。“除了穩固性,我們還要考慮地台和整個圍擋之間的高度差,不可能人站上去高於圍擋,同時還要考慮排污的問題,不能因為落差不夠使得污水橫流、堵塞甚至是倒灌,確保使用安全。”董建剛說。

會前的廁所搭建問題圓滿解決,大會現場又出現了“突發狀況”。7月1日6點多,廣場上大批人員已經進場,距離大會開始越來越近,大多數人選擇在這個時間去一下廁所。

在人民大會堂區域的一座乳白色屋頂的帳篷式廁所門前,排隊的隊伍逐漸變長,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技術部部長王愛平察覺后在現場仔細觀察,“我看到聚集排隊的基本上都是女性,而且隊伍越排越長,這樣不但會造成人群擁擠,還會耽誤7點的集合時間。”於是,王愛平立即向上匯報,詢問可否臨時調整男女標識牌,緩解排隊情況。得到准許后,短短幾分鐘內,男女標識牌轉換調整完畢,排隊如廁的現象也逐漸消失了。

下達准許“轉換標識牌”命令的董建剛介紹,面對這種大流量人群的情況,他們會提前預判男女比例,靈活調整男女標識牌,“比如合唱團女同學較多,我們把部分廁所的男標志牌調整為女,這樣廁所使用效率更高。”廁所標牌可以移動拆卸,是北京市在國慶70周年保障活動中保留下來的寶貴經驗,當時就根據現場如廁的男女比例,適時調整男女廁位數量,拆卸標牌、隔板,一座廁所幾分鐘就能完成更換。

時間:7月2日 24:00

“我們‘環衛人’就是這樣,到場最早,離開最晚”

在本次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也格外受關注。呂江濤介紹,北京環衛集團在廣場上設置了1100升的大容量垃圾桶180個,其中“可回收物”垃圾桶120個,“其他垃圾”垃圾桶60個。

環衛工人清運垃圾。

在人民大會堂東側、國家博物館西側等區域,停放有垃圾壓縮車18輛、垃圾收集車8輛,並且專門針對不同垃圾實現專門的分類運輸。在廣場安檢口、飲水點等容易產生紙箱、礦泉水甁的地方,設有專門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同時安排了桶前職守人員。

正在作業中的環衛清掃車輛。

44歲的張培昌和35歲的苗印兩名環衛司機,開的都是垃圾收集車,分別運輸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他們開的車比較小巧,方便靈活,在慶祝活動結束后可以到廣場內收集垃圾。“前兩次演練,還有當天在現場,都感覺到現在觀眾的素質很高,很多人會把自己產生的垃圾收集好,並且主動開展分類,分類投放。”張培昌說,他和苗印的車裡垃圾裝滿了,會分別再轉到大型壓縮車裡,然后送往末端不同的設施,實現分類處理。

這已經是張培昌第四次參加重要活動保障工作了,作為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天安門環境服務中心的一員,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天安門廣場負責清掃保潔、垃圾清運。此次保障慶祝大會,他也是最后撤離的一批保障人員。“我們需要等廣場上所有的觀眾都離開了,再對廣場進行徹底地清掃保潔、開展垃圾收集。我們‘環衛人’就是這樣,到場最早,離開得最晚。”張培昌笑著說。

從6月30日8點到7月2日24點,64個小時,北京環衛集團統籌安排、周密部署,共出動850多名工作人員,圓滿地完成廁所搭建維護、廣場清掃保潔、垃圾收集清運、環衛應急保障等工作任務。

關鍵時刻不掉鏈子,有准備,有能力,有擔當,顧大局,這就是北京“環衛人”。(北京環衛集團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