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7萬多席座椅高效完成轉場 慶祝景觀向公眾開放

2021年07月03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李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結束后,天安門廣場歷時近12個小時完成緊張轉換施工,7月2日恢復對外開放,游客可參觀天安門廣場上的保留景觀。

天安門廣場撤場任務時間緊、種類多、數量大,各“參戰”單位通力協作,不斷推演方案,優化細節,確保高效完成轉場任務。

建黨百年慶祝大會結束后,撤場迅速展開。長安街地下,北京地鐵公司、京港地鐵公司總計開行列車超100列次﹔路面上,公交集團等企業派出700余輛地面運力投入運輸,確保數萬參會人員快速有序疏散。

10時40分許,3000名撤場工人從待命點出發,將吊車開進天安門廣場,2000多名北京建工集團的工人開始拆除觀禮台和數萬席座椅,500多名北京城建集團的工人拆除裝飾花卉等。與此同時,停放在南新華街、前門東路和祈年大街的907輛祥龍物流運輸車“三箭齊發”,在交管部門保障下,駛入長安街、廣場東西側路等區域,按編號依次排成長龍。150名北京祥龍物流裝卸工將拆除裝車的鋼結構觀禮台、鋁合金台板和打包的座椅及花卉進行捆扎緊固,裝車完畢后運出天安門廣場。

最先撤場的是緊鄰長安街的慶祝大會獻詞方陣區和觀禮區。“這次大會首次在長安街主路上設置觀眾席,活動結束后長安街需要盡快恢復通行,留給我們的時間隻有6個小時。”北京祥龍物流集團技術總顧問、天安門廣場轉場現場指揮魏振民說。

大會現場座椅分紅、黃、橙、綠、淺藍、深藍6種顏色區域設置,撤場也相應採取分區域施工。907輛運輸車駛入廣場不同區域循環運輸,150名祥龍物流工作人員進入各自責任區調度車輛,魏振民配帶三部對講機統籌全局指揮撤場。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收到哪個區域運輸不暢的信息,老魏都會一路小跑趕過去處置問題,加快運輸進度。

在慶祝大會花卉撤場的同時,魏振民還指揮進行“變陣”,也就是平日廣場花卉的進場恢復布置。“花卉於下午1點和2點分兩批進場,比原計劃都提前了一個小時。”魏振民說。

16時許,天空開始降雨,撤場工人披上雨衣冒雨施工。魏振民說:“下午5點,慶祝活動長安街區域完成撤場,長安街具備恢復交通的條件,這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個小時。下午6點半以后,長安街逐漸開放交通。”

針對此次運輸種類較多的特點,祥龍物流為運輸對象量身定制了方案。比如,廣場上最醒目的“黨徽”寬度超7米,祥龍物流採用特種運輸車——軸線車,這種車橫向縱向均可進行加長加寬調節。如遇特殊路段,軸線車可將承載“黨徽”的車身升起,從而順利通過狹窄路段。

觀禮台長16米,為鋼結構材質,拆除后的構件形狀各異,“如果採用普通運輸車,構件直接裝車后會超長超高,很難通過立交橋。”魏振民說,北京祥龍物流通過提前預判,為觀禮台撤場運輸專門定制了68輛超低超長運輸車,確保順利通過立交橋區。

每輛運輸車的卸貨地點不同,為讓車輛精准到達指定位置,祥龍物流為每名司機配一本作業手冊,讓司機對照地圖,走指定路線。祥龍物流還借助科技手段護航此次重大任務,他們為執行撤場任務的每部運輸車都安裝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通過祥龍物流信息中心大屏可“鎖定”每部車的具體運行位置。“如果哪輛車走錯了路線,信息中心會第一時間發信息給司機,及時糾正偏差。”魏振民說。

運輸過程中若遇到突發情況如何應對?魏振民說,祥龍物流公司為此次撤場運輸制定了應急預案,專門配備了3台搶修車,有車輛發生故障,及時出動進行搶修。准備了23輛備用車,故障車輛一時修不好可換車完成后續運輸任務。此外,一旦指定卸貨地點附近出現交通擁堵,運輸車無法到達的緊急情況,立即啟用備用卸貨場地,保証按計劃完成撤場任務。

7月1日22時35分,最后一批綠地恢復補花運輸車輛駛離天安門廣場,轉場任務全部完成。北京祥龍物流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執行天安門廣場撤場任務,祥龍物流共出動907輛運輸車,運輸1266車次,完成7萬多席座椅、7萬多平方米地毯、花卉裝飾撤場運輸和廣場綠地恢復補花運輸保障任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