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譜寫北京篇章

2021年07月03日15: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又一篇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凝聚強大奮進力量,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譜寫北京篇章。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與會同志踴躍發言,回顧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深切懷念老一輩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牢牢把握的“九個必須”經驗啟示和根本要求,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鼓起更加奮發有為推動首都新發展的精氣神。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宏大的歷史視野、深邃的歷史眼光,回顧黨的昨天,立足黨的今天,展望黨的明天,“一個庄嚴宣告”“一個主題”“一個偉大精神”“九個必須”“一個殷切期望”“一個號召”,深刻總結了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進一步發出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動員令,宣示了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前進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指明了前進方向。

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認識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裡程碑意義。小康實現,千年夢圓。這是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壯舉,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之治”的巨大優勢,標志著我們黨實現了對人民、對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標志著我們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也標志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砥礪前行。

大家一致認為,要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這是對我們黨所承擔使命的高度概括。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慶幸能生逢這個偉大時代,人生能有幾回搏,要在新的征程上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竭盡全力。

大家一致認為,要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正是因為我們黨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才書寫了感天動地的精神史詩,鑄就了震撼心靈的精神豐碑,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要號召全市廣大黨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努力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大家一致認為,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不僅是百年歷史的深刻啟示,也是14億人民的共同心聲。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北京作為首都,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大家一致認為,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就是因為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而是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要堅持人民至上,緊扣“七有”“五性”,緊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繼續抓好“吹哨報到”“接訴即辦”,進一步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家一致認為,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行,關鍵在於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大家一致認為,必須堅定走自己的路。這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走自己的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緊要處落好“五子”,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

大家一致認為,要堅持以頑強的斗爭精神應對一切風險挑戰。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誕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大家一致認為,要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必須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大家提出,要高度重視和加強首都青年工作,關心關愛青年,教育引導青年,把廣大青年團結在黨的旗幟下,確保紅色基因代代傳承、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全市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帶頭響應和落實黨中央的號召,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會議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進一步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轉化為推動首都發展的強大力量。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抓好“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