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慶祝大會期間天安門地區“躲”過大雨 氣象部門兩個月前啟動預報工作

一次挑戰“天花板”的天氣預報

2021年07月03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6版 黨的盛典 人民的節日

  7月1日清晨,慶祝大會現場,藍天如洗。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駱倩雯

  雨雨雨,連續幾天,京城幾乎每天都在下雨。但幸運的是,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期間,天安門地區“躲”過大雨。為了服務保障好建黨100周年慶祝大會,氣象部門在兩個月前就啟動了相關預報工作。

  時間:2個月前

  對慶祝大會當天天氣的預報,其實從兩個月前就開始了。而11人的預報員專班團隊去年年底就正式成立,半年多時間裡,預報員們一直在分析近十年歷史同期的天氣資料,復盤天氣個案,查找分析原因,一切都在為7月1日的准確預報做准備。

  雷雨的預報,是當今的世界性難題。6月底、7月初的北京,正好處於汛期,是對流天氣高發的時期,雷陣雨、大風、冰雹都是“熟客”。整個天氣系統,經常被東北冷渦控制,陣性天氣特別多,天氣尤其復雜多變,很可能早晨還是晴空萬裡,到了傍晚就是瓢潑大雨。

  時間:6月25日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雷蕾是預報專班團隊的一員。從6月25日左右開始,預報團隊已經能預判到,6月27日以后,北京將連續多日處於冷渦系統控制下,且持續時間較長,“這就意味著,幾乎每天都有雨,而且局地性非常強,雨量分布不均,強對流天氣明顯。”雷蕾坦言,這對預報員來說,壓力巨大,“太揪心了!”

  夏季的天氣,瞬息萬變。由於距離活動當天還有一周時間,預報員們不斷調出各種不同預報模式下的結論進行比對,分析國內外的各種資料,找出各個預報模式下的相同點和差異,找出可信的結論,剔除不可信的可能性,多次組織天氣大會商。

  時間:6月28日

  到了6月28日,距離7月1日僅剩3天,所有的預報模式結論已經幾乎趨於一致:冷渦的影響板上釘釘,北京將面臨系統性的降水和強對流天氣。

  “當時就是往最差的情況考慮,在冷渦系統的影響下,一天比一天覺得天氣情況有利於降水的發生。”雷蕾說,當時預報員們精神高度緊張,腦子裡全是天氣預報這點事兒。

  經過多次天氣大會商,預報員們分析,7月1日上午,北京的天氣以多雲為主,能見度最差估計在兩公裡左右,不會影響飛行活動,但視覺上不那麼透亮,肯定不如晴天的那種通透。

  從歷史情況分析來看,一般來說,北京上午出現對流天氣的情況非常少見,基本都是在中午前后,受熱力狀況、氣流等因素影響,會出現降雨和強對流天氣。雷蕾說,比較危險的時段考慮是在中午到傍晚,1日上午則重點考慮雲量和能見度,擔心低雲會不

  會比較多,能見度是不是不太好等。

  時間:6月30日

  從6月30日早6點開始,雷蕾和預報員們就發布逐一小時的預報,不斷滾動更新,訂正預報信息。當天夜間,北京又出現了非常強的對流天氣。晚上10點多,預報員們又臨時加了一次天氣大會商,討論剛剛結束的雷雨天氣,分析是否會影響第二天上午的慶祝活動。

  預報員們充分分析、討論各種情況,因為擔心下雨后的北京低層能見度和濕度都會受到影響,預報信息越來越精細,把能想到的全都加進來,看看還有沒有出現其他天氣的可能性,“都說這是一次挑戰‘天花板’的天氣預報,預報員們真的都是拼盡了全力。”

  深夜的臨時大會商后,預報結論還是保持不變,頭一天晚上的強對流天氣尺度比較小,這種雲團不會造成大范圍影響,7月1日早晨北京還是以多雲天氣為主,能見度最差兩公裡,天安門地區的天氣在活動時間裡應該是安全的。

  時間:7月1日

  7月1日上午8點,慶祝活動正式開始。當所有人都在關注活動時,雷蕾等預報員的眼睛始終盯著衛星雲圖和各種氣象資料,一刻不敢鬆懈。看到活動順利進行到最后一秒,已經連續近30個小時沒有休息的預報員,心頭的大石頭也總算是落了地。“那一刻,沒有大家想象的那種歡呼雀躍,因為活動會場撤離任務還沒結束,逐小時的預報仍要繼續發布。”

  就在大會結束后不久,北京東部北部地區就開始電閃雷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