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百年胡同展新顏 白塔寺宮門口東西岔胡同更新項目精彩“靚”相

2021年07月06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紅牆白塔,干淨的天際線,百年老門扇,傳統四合院老磚牆……近日,位於白塔寺歷史文化街區的宮門口東西岔胡同全新亮相,通過保護更新,拆除了違法建設,提升了周邊業態,白塔古韻更加濃厚,街巷整潔衛生,煙火氣重回市井,東西岔胡同成為了居民擁抱新生活的幸福街區,更成為了市民體驗北京厚重歷史底蘊的“網紅打卡地”。

堅持原則拆出“力度”,人性化執法拆出“溫度”

宮門口東西岔胡同位於阜成門白塔寺西側,分東岔和西岔。 曾為朝天宮山門御道,是北京老城內最重要的生活服務街巷。

改造前。(資料圖)

但是本次改造之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私搭亂建嚴重、公共空間缺失、文化展示匱乏、市政承載能力不足、胡同停車雜亂、業態無序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胡同的肌理和風貌,也影響了地區居民的生活質量。

2020年6月4日,西城區啟動了東西岔胡同保護更新工作,由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牽頭,新街口街道辦事處和第三方公司成立工作專班。

要想恢復胡同肌理,拆除違建便是第一道難題。雖說拆除違建有法可依,但是不少老舊平房區的居民也都存在著不得已而為之的現實困難,強制拆除后居民的困難仍然得不到解決,也不利於后續的改造工程獲得居民支持。因此,既要堅持原則拆出“力度”,又要換位思考、人性化執法拆出“溫度”,社區工作人員為此費了不少腦筋。

李大爺家位於整個西岔的咽喉地段,家裡面積有限,在東門臨街位置搭建了一間小磚屋和一個鐵皮棚子,作為廚房和儲物間。拆除之后不僅東西無處堆放,家裡做飯可能也會成為問題。因此李大爺對拆違顯得極為抗拒,剛開始,新街口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人員上門時,李大爺都不讓工作人員進門,只是隔著門進行交流,甚至不少時候直接讓工作人員吃了“閉門羹”。

“如果這是咱自己家咱有什麼解決辦法?”陷入僵局之后,新街口街道辦事處二級調研員張立向大家提出了這樣的問題。通過換位思考,工作人員提出在拆除磚屋違建的基礎上,協助李大爺對院內進行清理歸置,騰出空間放置物品,同時將鐵皮棚子放置到原來南門的位置作為廚房,李大爺一家可以通過東門出入。這樣既實現了違建清零,也保障了李大爺家的正常生活需求。方案一經提出,李大爺的態度就得到了緩和,不久后就痛快同意拆除違建。

在拆除違建過程中,新街口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人員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不僅給居民“提要求”,更幫著居民“想辦法”,敲開了一扇扇本來“敲不開”的門,一點點贏得了居民的支持和信任,最終共拆除違建22處、870余平方米,為后續整體施工改造奠定了良好基礎。

嶄新面貌煥發更濃韻味,每個角落都能“閱讀”歷史

東西岔胡同的保護更新作為核心區控規落地之后西城區實施的首個歷史文化街區胡同更新項目,是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一個重要探索,不僅要重現歷史景觀,更要讓歷史底蘊得到完整呈現,讓文化韻味更加悠長。在設計、施工各個階段,尊重歷史都被放在了最突出的位置。項目專班專門邀請古建、油飾、磚雕專家擔任顧問現場指導。同時,在居民議事會上,設計單位充分聽取了老街坊們的建議。最終,決定採取“去、留、梳、修、補、通”六種方式對宮門口東西岔進行“微修繕、微更新”。

東岔71、73號的改造就是 “修舊如舊”的典型案例。這裡是東西岔頗具歷史特色的老商鋪。在勘查中發現,商鋪的北側山牆為具有一定歷史的老牆,採用的砌筑手法在古建筑中也較為少見。

為了保留建筑原真性,工作專班在對老商鋪進行修繕與提升時,盡量使用從原建筑拆除下來的老磚,清理后按原來的砌筑工藝進行恢復,保持了建筑的本來面貌。

除此以外,還對胡同內百年歷史的老門扇進行了保留﹔對西岔119號牆面採用老磚修復﹔保留東岔9號、東岔35號的西洋門樓設計。

改造完善基礎設施,歷史街區與現代生活“共生”

雖然居住在古香古色的胡同裡,但是居民們也渴望能夠享受到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帶來的便捷生活。

改造前。(資料圖)

針對居民們反映的問題,工作專班專門制定了問題清單,逐一研究破解:線杆影響居民視線,就把原有的路燈杆、電力杆等合並為綜合信息杆,實現所有電力架空線入地﹔居民家中下水管常常堵塞,就把地區管線進行整體更換,下水管道不僅不堵塞了,連反味都少了﹔針對道路坑窪不平,用四種不同材質對路面進行重新鋪設﹔針對居民缺乏活動空間,將東西岔中心300平方米的開放區域改造為小廣場,補植綠植,增設公共休閑空間,美化區域環境,打造最佳白塔觀賞點……

在整個項目實施過程中,共更新立面143處,電力架空線入地3800米、電表線箱整理468處、拔除線杆55根,排水系統改造1443米、更新井室25座,道路景觀改造提升6552平方米。

業態優化升級,“煙火氣”重回街頭巷尾

為防止改造提升浮於表面,東西岔胡同保護更新項目在硬件提升基礎上,同步實現業態升級。“東西岔胡同裡原有店面61家,同質化嚴重,時常佔道經營,商鋪內部展陳也雜亂無序。” 什剎海指揮部產業提升處處長王順說。

如果隻做硬件提升,業態不做升級調整,改造效果會大打折扣。經過研究,項目組以“古朴精致、市井生活”為目標,採用“區屬國企+央企+民企”的多元合作模式,借助中海地產等央企豐富的業態品牌庫開展招商,與華融金盈開展市場合作為入駐企業打造優質環境,引入白塔書房等優質民企深度參與地區發展。

新業態在便利了當地居民的同時也在傳遞著地區的精神、文化和煙火氣,如今,在宮門口東西岔中心小廣場,居民們遛遛彎、閑話家常﹔孩子們成群嬉戲玩耍﹔游客們拍照留念,大家的笑臉和白塔一起成為了最美的風景。

“改造工程讓胡同的歷史和居民的生活發生了巧妙的‘化學反應’,不僅讓胡同更加古香古色,也讓我們的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甭提心裡有多高興了!”東西岔胡同的老住戶張先生高興地對記者說。(新街口街道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