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童聲合唱暖場感覺更溫暖

2021年07月01日17:1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童聲合唱暖場感覺更溫暖

  今天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肖向榮是大會的總導演。帶領團隊挑起這個“重擔”,肖向榮直言過程充滿壓力和挑戰。

  引導啟發觀眾點燃激情

  肖向榮導演大型文藝活動的經驗相當豐富,他曾擔任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總導演。即便如此,這次的任務仍讓他和團隊倍感壓力:“藝術創作可以天馬行空,但這回不一樣。”大會採取會議的形式,龐雜、細致而有規范,隻能在方寸之間顯身手,最重要的是要有儀式感、現代感和參與感。

  “每一個人都是星星之火,我們希望能把他們的激情點燃。”肖向榮說,觀眾的情緒無法提前訓練,導演組需要在現場通過節目和節奏,自然而然、不露痕跡地引導和啟發,“讓觀眾進入情緒,把對黨的感情自然流露出來。”

  肖向榮和團隊預測,在慶祝大會的最后,觀眾的情緒將會達到高潮,全場高歌《歌唱祖國》。“合唱團在彩排時,我一直告誡他們要中規中矩繃著弦兒,直到到了現場,我才告訴合唱隊員們,今天他們可以不必在意規則,盡情釋放。在現場氣氛的烘托下,就呈現出來這樣的效果。”肖向榮說。

  另外,本次大會首設獻詞環節。

  “今天,我們站在天安門廣場,緊貼著祖國的心房﹔今天,我們歌頌人民英雄的榮光,見証如他們所願的夢想……”距離祖國“心臟”位置最近的,是來自北京大中小學的青少年組成的千人獻詞團。他們用真誠質朴的語言,向中國共產黨和偉大的祖國母親深情告白。

  “站在廣場上,自下而上,面向天安門城樓直抒胸臆、表達感情,這樣的形式之前還從沒有過。”肖向榮回憶,雖然獻詞稿隻有800余字,但修改次數已經數不清了,“每個人對黨都有說不完的話。”

  開場選《唱支山歌給黨聽》

  大會在暖場歌聲中開啟。“關於暖場這事兒,我們就討論了好久。”肖向榮說,暖場需要給人以溫暖的感覺,所以最終確定用童聲無伴奏合唱的方式開場。

  開場第一首歌如何選擇,起初是有爭議的。有人建議選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但導演組在反復考量后沒有採用。“7月1日是黨的慶典,是人民的節日。誠然,《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非常貼合主題,但是我們希望首先能夠表達人民的心聲。”肖向榮說,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唱支山歌給黨聽》無疑更合適、更動人。

  當童聲無伴奏合唱響起,人山人海的天安門廣場驟然安靜下來,大家紛紛被天籟之音觸動心靈。隨后是深情的女聲二部合唱,再后來是宏大的軍樂團伴奏,人們的情緒也隨之層層遞進。肖向榮回憶,在排練時,童聲一響起,現場的負責人以及指揮、分指揮都禁不住熱淚盈眶。

  7首暖場歌曲全是膾炙人口的老歌,經過重新編曲之后更具時代感。“每一首歌都有深意。”肖向榮說,比如改編后的《走在大路上》體現的是道路自信,《社會主義好》體現的是制度自信。老歌新唱在簡單、重復、走心之中帶出暖意,讓觀眾感受到黨的百年變化,肖向榮說。

  本報記者 葉曉彥 朱鬆梅 方非 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