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8個指揮台引領大合唱

2021年07月01日17:0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8個指揮台引領大合唱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今天上午,天安門廣場上,傳來耳熟能詳的歌聲。音色質朴空靈,緩緩飄來,潛入了現場每一個人的心中,也拉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暖場歌曲的序幕。

  在中心表演區,3000名來自首都高校和中學的學生,用《唱支山歌給黨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7首歌曲獻禮建黨百年。3000名學生大都是非專業演唱者,之所以能完美呈現,站在他們正前方的14名分指揮功不可沒。

  14名分指揮讓合唱更完美

  這支分指揮團隊來自首都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副院長、分指揮團隊總指揮李剛教授告訴記者,自今年3月接到任務之后,學院從專業技術、氣質形象、身體協調性等多方面迅速遴選學生組建團隊,並開啟了一場為期3個多月的集訓。

  “隊伍中隻有幾名同學是學指揮專業的,其他都是聲樂、教育方向的,不少人是‘零基礎’。”如何用最短的時間打造出一支專業指揮隊伍,李剛和同學們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考驗。

  在廣場上指揮完全不同於室內的樂隊或合唱指揮,“單人指揮可以融入指揮個人的情感和發揮,但廣場上多人指揮的要求隻有六個字:同呼吸共命運。”李剛說,分指揮就是合唱團與聯合軍樂團之間的紐帶,如果他們做不到口型、表情、律動上的整齊劃一,合唱就會瞬間變輪唱。

  雖然已承擔過國慶60周年和國慶70周年兩次大型合唱分指揮任務,但李剛坦言,這次任務更為艱巨。中心表演區共設置了8個指揮台,14名分指揮輪流上台,引領3000人大合唱。“他們要全神貫注地引領合唱隊員唱歌,來不及看其他指揮,既要聽著耳機裡返送的演奏聲,又要同時呼吸、同時下拍,難度非常大。”李剛說。

  每天揮拍兩萬次

  今年3月份,一場專門針對分指揮的集訓正式開始。“以前總認為指揮的工作就是把拍子打准,訓練后才知道,沒有那麼簡單。”金游子是一名音樂教育專業研三的學生,參加這次分指揮任務,不僅讓她收獲了專業的指揮方法,還收獲了健美的肱二頭肌。

  在集訓期間,同學們的訓練和生活完全是半軍事化的,每天訓練時間超過10個小時。每天早上,金游子和同學們要先進行兩公裡的跑步訓練,指揮的工作是要站著完成的,體能是一名分指揮的必備素質。他們還要持續練習臂力,端起雙臂、挺直腰板兒、表情放鬆……10分鐘、15分鐘、20分鐘、30分鐘,臂力在酸痛中漸漸增強。“我們有時還會專門挑最熱的時候練,陽光特別刺眼,但人不能閉眼。”他們的意志力也在訓練中經受住了考驗。

  指揮的時候,手臂不能軟弱無力,需要有一定的力度,尤其對於新手來說,很難掌握。綁沙袋、拍紙張、拍籃球,訓練老師們用上各種招兒,讓新手同學找感覺、練力度。

  為了確保動作整齊劃一,老師還在訓練場地上拉起了兩根長繩,讓同學們在兩根繩子間揮拍,以此保証分指揮們的動作幅度完全一致。

  “我們大概算了算,訓練的時候,兩隻胳膊一天至少要揮兩萬次。”不斷的練習,讓金游子和同學們練就了肌肉記憶,現在隻要一聽見歌曲響起,金游子的兩隻胳膊就會條件反射似地往上抬,跟著節奏打拍子。

  練眼神還要練口型

  分指揮們整齊劃一了,但並不代表演出就成功了。一個好的合唱表演,還需要合唱隊員們與指揮之間的默契配合。“每個合唱團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一個合唱團在不同場合唱出來的效果也會不同,更何況他們來自40多所不同的學校。”集訓結束后,14名分指揮所要經歷的才是真正的挑戰。

  李剛說,由於有很多合唱隊員不是音樂專業學生,他們在唱歌時並不會自覺看指揮。所以,在訓練過程中,分指揮不僅要訓練自己的“吸引力”,還需要經常與合唱隊員們一起訓練,提升默契程度。

  “我們跟合唱隊員是面對面的關系,每一個口型、表情、眼神都會傳遞到他們那裡。”金游子說,學生們會站很多排,分指揮的眼神要有凝聚力和穿透力,盡可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讓他們看指揮的動作和口型。訓練的時候,老師會准備一張白紙,上面印著一個黑色的圓點,金游子和同學們要反復練習“用眼神盯穿黑點”的感覺。

  在訓練的過程中,3000名合唱隊員被劃分為幾個片區,分指揮們要定期到這些片區與同學們合練。金游子負責片區的同學們都不是音樂專業院校的學生,一開始,大家都不習慣看指揮,經常“溜號兒”。金游子就利用休息的時間跟同學們聊天交流。培養了感情,練起來就順手多了,金游子所指揮片區合唱隊員們的專注度和表情都出類拔萃。

  “我們在每次合練之后都會分組討論,討論每一首歌的處理細節,既調動大家的情緒又能把調動起來的情緒統一。”金游子說。

  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今天終於正式登台。“說心裡話,訓練挺苦的,老想著趕緊熬過去。可這段經歷又是特別的珍貴,不想這麼快就過去了。”金游子已經在昌平區回龍觀中心小學找到了一份音樂教師的工作,為了封閉訓練,她不得不暫停實習。讓她感動的是,學校給予了很大支持,“你好好訓練,到時候我們在電視上找你。”學校老師們的鼓勵給了金游子巨大的信心。

  如今,在天安門廣場上,14名分指揮與3000名合唱隊員,將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同時綻放。

  本報記者 葉曉彥

  武亦彬 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