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千人齊聲如何做到

2021年07月01日16:4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人齊聲如何做到

  新華社發

  今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青少年們真摯的獻詞感動了無數觀眾。

  千人獻詞團來自本市多所大中小學,如何練就千人齊聲?獻詞團中的兩位清華大學學生揭曉答案——“發自內心並且要一遍遍練習,直到形成肌肉記憶”。

  郭育鬆,是清華大學社科學院的在讀博士研究生。今年3月,獻詞團隊開始選拔,他加入獻詞團隊。

  郭育鬆此前並沒有太多朗誦經驗,得從基本功開始練起。

  呼吸,是郭育鬆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朗誦時要用胸腹式聯合呼吸,也就是‘氣沉丹田’,這樣發聲才能有力、有底氣。”郭育鬆說,他花了整整一周時間找這個勁兒,甚至要通過長跑后的瘋狂喘氣來體會這種呼吸方式。

  獻詞不僅僅是朗誦,更需要情感的傳遞,所以朗誦者對獻詞的理解和體會尤為重要。清華大學邀請相關老師和博士生講師團,多次為獻詞隊員開專場講座,為他們梳理建黨百年以來的重大歷史事件。

  “獻詞環節之后有《歌唱祖國》合唱,我特意去查了這首歌的詞曲作者和創作背景。”公共管理學院的在讀碩士研究生田邵君說,這首創作於70年前的老歌深深打動了她。朗誦前,聽聽這首歌,熱愛祖國的情感油然而生,很自然就融入了朗誦中。

  唱歌的節奏、聲調都有統一標准。朗誦卻不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咬字習慣,力度、速度、語調,單獨朗誦沒有問題,但千人一起朗誦,隻要有一人搶哪怕0.1秒,都會影響整體效果。

  千人齊聲,如何做到?

  田邵君、郭育鬆的回答極其簡單:“隻能一遍遍練習,直到形成肌肉記憶。”

  每周校內訓練2次,組內訓練3次,定期還會有跨校的千人合練。不僅要刻苦,還要講究技巧。比如獻詞中有一段,領誦者在說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之后,群誦者要朗誦“同心向黨,奔赴遠方”,導演在兩句之間標出了一個氣口,所有群誦者要在此處換完一整口氣。這樣一來,就大體上保証了節奏統一。

  天安門廣場的特殊環境,也給隊員們帶來了不小挑戰。“我們千人合練時,是在6.6萬平方米的室內體育場裡。而天安門廣場的面積是44萬平方米,會形成混響的效果,所以站的位置不同,聽到聲音的時間也有差別。”郭育鬆說,這樣的困難隻能靠不斷反復練習來解決。在朗誦技術上,則要清楚干脆,不拖沓,“每個字都要立起來。”

  清華大學為獻詞隊員量身定制了訓練方案,每一位學生的考試、組會、上課時間都有專人統籌協調,保証同學們心無旁騖投入訓練,以最好的狀態參加慶祝大會。

  “在黨的新的百年歷程的開篇,我們能夠作為全國青少年代表,站在天安門廣場表達這份感情,我非常榮幸。”田邵君的聲音裡,透著滿滿的自豪。本報記者 朱鬆梅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