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水稻之父”進入中考作文材料

2021年06月25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雜交水稻之父”進入中考作文材料

  “我選擇的是第一題,我寫的是做一粒堅強的種子”,“我選擇的是第二個作文題,我寫的是寫給過去的自己”……昨天,北京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語文科目考試正式結束,備受關注的作文考題正式出爐。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的作文題目仍為“二選一”,分別為“做一粒____的種子”和“我挂斷了跨越時間的電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進入此次作文的材料中。

  北青報記者從潞河中學、北京二中分校、25中、首都師范大學房山學校等考點的考生處了解到,此次作文題目比較簡單。選擇第一道作文題的考生佔多數。“我寫的是我希望做一粒文化的種子,是從傳承傳統文化的角度來寫的。”一位從潞河中學考點走出的考生跟北青報記者分享了自己的作文寫作思路。專家表示,作文題目一,從剛剛去世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句話“人就像一粒種子”引出。袁隆平是時代的楷模,是令所有中國人都景仰的英雄,是年輕人的偶像和榜樣。怎樣從榜樣的身上汲取力量,思考自己要做一個怎樣的人,是這個題目對學生最重要的思想導向。另一方面,這個題目又特別貼合學生的實際生活與真實體驗,小小的“一粒種子”正是一個蓬勃生長的少年,這是考生關照自我的基點﹔“要做一粒什麼樣的種子”是考生思維的生長點。學生要把自己的思考與真實的生活相聯系:他們可以是一粒發光的種子,帶給他人以溫暖與希望﹔也可以是一粒努力吸收陽光、汲取養分的種子,促成自己的頑強生長﹔更可以是一粒傳播能量,傳承文化的種子,讓自己的人生實現應有的價值……“作文題目既有一定的限制又有較大的自由,學生可以發揮的空間非常廣闊。”專家表示。

  同時,選擇作文第二個題目的考生則更多地關注對自己生活的思考。“我寫的是給過去的自己打電話,我之前因為拖延症曾跟爸爸媽媽大吵一架,現在我認識到了爸爸媽媽都是為了我好,我希望能夠回到過去,跟爸爸媽媽道歉,恢復我們的親密關系……”一位從潞河中學考點走出的考生也向北青報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寫作內容。專家分析,作文題目二屬於想象作文。從“讀史使人明智”引出,引導學生從真實的歷史情景去生發想象,假如有一部可以跨越時間的電話,你想打給誰呢?想了解些什麼?打完之后會發生什麼事情?順著這樣清晰的思路導引,考生可以大膽地展開想象,展現自己個性化的創意,以故事來推動情節。題目要求考生以“我挂斷了跨越時間的電話”為開頭,這就考查了考生的思維能力。作文要從當下寫起,要著重思考當下生活,要回應“讀史使人明智”的出發點,以史鑒今,繼往開來,這充分體現了想象作文用創新思維觀照現實的要旨。

  “總體來講,這次作文題目體現思維方法和思想深度的考查和區分,讓平時關注生活、積極思考、深入探究的學生能夠脫穎而出。”專家表示,作文題目為考生大膽創新展開想象提供了條件和可能,重點落位在成長的主題上,引導學生對自己的成長有獨特的思考角度,有展示自我的廣大空間。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原題

  五、寫作(40分)

  23.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寫一篇文章。

  (1)“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說:“人就像一粒種子。”袁隆平以及他的這句話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將“做一粒____的種子”補充完整,構成你的題目,寫一篇文章。不限文體(詩歌除外)。

  (2)有學者說:“讀史使人明智。”了解過去,可以讓我們增長智慧,對現實生活產生新的思考。假如有一部可以跨越時間的電話,可以打給過去的任何人,你會打給誰?想了解什麼?打完之后會發生什麼事情?請你以“我挂斷了跨越時間的電話”為開頭,發揮想象,寫一篇故事。題目自擬。

  要求:請將作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作文內容積極向上,字數在600-800之間,不要出現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