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天安門廣場舉辦大型活動首次嘗試千人獻詞 講述獻詞團背后的故事

2021年07月01日16:4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獻詞團背后的故事

  千人獻詞,是在天安門廣場舉辦大型廣場活動以來的首次嘗試﹔站在千人獻詞方陣最前方的4名領誦學生,更是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記者專訪獻詞團指導老師和導演,請她們講述領誦學生背后的故事。

  “推班”選人

  今年3月初,千人獻詞團的領誦選拔在北京部分大中小學和少年宮開始。選什麼樣的孩子?導演組和訓練組從一開始就目標一致:口齒清晰、表達自然、氣質質朴、性格真誠。那才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該有的樣子。

  為了能找到最符合選拔標准的中小學生,導演組和訓練組採用了“推班”方式來進行。

  為了盡可能不遺漏優秀學生,導演組和訓練組在校園裡穿行的時候,也不放棄尋找。成功入選10人領誦預備隊的北京景山學校初一男生吳德宇,就是在校園裡被“撿”來的。

  最終,來自49所大、中、小學和少年宮的3454人參與選拔,經過幾輪篩選,最終10名學生進入領誦預備隊,年齡跨度在12歲到22歲之間。

  “雕刻式”訓練

  從6月15日開始,10名領誦同學正式進入集訓階段,劉鵬老師全程陪同指導,著名導演甲丁、著名配音表演藝術家李立宏等作為專家團隊,親自指導。

  雖然獻詞全過程隻有5分30秒左右,但從入場到退場需要幾個小時,而且要長時間站立,因此孩子們需要有良好的體能支撐。集訓開始后,每天早上7時,專業體能老師會先帶著大家晨跑,增強體能。隨后,聲音、表演、形體等方面的專業老師輪番登場,為學生們提供頂級專業訓練。

  為了精准表達800多字獻詞稿的內涵,老師和學生們拿出工匠的精神反復打磨。比如,獻詞稿中有4個“你聽”,這4個“你聽”需要用完全不同的層次和節奏表達,給觀眾留出聽的時間,讓他們的腦海中浮現畫面感,讓獻詞的內容能更“走心”。

  “去技巧化”打磨

  導演和訓練組專門設置了愛國主義教育、黨史實踐、心理情感共鳴等特設課程,首次嘗試“去技巧化”訓練方式。

  每天晚飯后,劉鵬老師會為孩子們播放《新聞聯播》,帶領他們觀看紅色電影。“挖掘孩子們內心對黨和祖國的愛,可以幫助他們在呈現過程中激發自然反應,實現真情流露。”劉鵬說。

  然而,10個學生需要面臨的一個最殘酷的事實,就是7月1日最終站在領誦舞台的隻有4人,其他6人會自動編入千人獻詞團,成為一名普通獻詞成員。

  在集訓的過程中,一開始孩子們還有些思想波動和壓力,但隨著訓練的推進,他們逐漸意識到10個人是一個完整的團隊。在臨近大會召開的日子裡,劉鵬會組織孩子們錄制倒計時視頻,激發團隊力量。“我們都是追夢人,天團,加油。”這句話每天都會響徹訓練場上空,孩子們帶著這樣的自信和定力、溫暖與感動、青春與朝氣走上了廣場中央。本報記者 葉曉彥 孫延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