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提前完成2021年留白增綠任務

2021年06月18日16: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日前,平谷區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綜合調度信息平台完成年度任務銷賬,“留白增綠”面積5.3公頃,佔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下達“留白增綠”任務4公頃的132.5%,超前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平谷區2021年“留白增綠”工作涉及東高村鎮、馬坊鎮、南獨樂河鎮、馬昌營鎮、黃鬆峪鄉5個鄉鎮,為在生態涵養區建設休閑公園、城市森林和小微綠地起到了帶頭示范效益。在改善區域環境的同時,為群眾提供休閑、觀光、游玩的場所,“留白增綠”建設給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一片,原來是私搭亂建,我們根據地塊功能,還有群眾需求,把這裡改造成城市森林公園。”平谷區東高村鎮副鎮長葉春明說,“今年‘留白增綠’任務已全部完工。”養殖小區、私搭亂建騰退后,搖身一變成為優質休閑生態空間,在平谷區並不少見。東高村鎮選擇利用騰退后的土地建設小微綠地,栽植百余株西府海棠、銀杏。“這樣一來,不僅是為村民打造了好的環境,還提供了遛彎兒好去處。”葉春明說。

平谷區“留白增綠”建設布局上做到宜林則林、宜旅則旅、宜園則園相結合的原則,做好與森林城市創建相結合的總體規劃相融合的理念,結合地塊面積小的場地現狀特點,以高大喬木為主體,強調物種多樣性,依據植物習性、模仿自然生態搭配,主要栽植油鬆、白皮鬆、側柏、欒樹、國槐、榆樹、楸樹、銀杏、小葉白蠟、臭椿、法桐、元寶楓、玉蘭、海棠、金銀木、丁香、黃櫨等3339株。

在“留白增綠”工作中,平谷區每半個月召開一次推進會議,聽取相關部門單位、鄉鎮的匯報,推進相關工作。權力下放,強化職責,實行目標、任務、資金、權責四到鄉鎮。相關鄉鎮為“留白增綠”的實施建設單位,負責鄉鎮內界線地塊任務落實、清理騰地、土地流轉等屬地管理工作。依據現場實際,聽取鄉鎮、村及周邊村民建議,全部納入2021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按重點地塊設計與施工,突出了宜居、宜民的生態、景觀和休閑效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