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通过“疏整促”开拓村民休闲空间

2021年05月11日16: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自北京“疏整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坚持党员带头,带动群众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实施美化绿化工程,积极对接区水务局等部门,聚焦坑塘、河道等一些问题点位进行集中整治和环境提质升级,镇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在东樊各庄村村北,有一处休闲小广场,每天都会有不少村民前来唱歌、跳舞,特别热闹。很难想到如今这么受欢迎的广场前两年还是个旧坑塘,坑塘内凹凸不平,砖石遍地,杂草丛生。“以前这坑里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虽然家就在附近,但我从来都是绕着走。”村民刘希芹说,“现在小广场建好了,我们的户外活动也增多了,和邻里的关系也更加亲近了,每天在广场跳跳舞、聊聊家常,很开心。”

该广场面积4220平方米,北边护坡上播种马蔺500余平方米,场地内播籽种植野牛草及各类乔木旱柳等花草树木。东樊各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张书燕说:“在集中清理整治坑塘垃圾杂草及周边私搭乱建后,我们积极对接区水务局小流域治理项目,将其打造成休闲小广场,为百姓提供更多娱乐空间。”

西营村一块空地,曾经也是杂草丛生、枯叶遍地,现在已然成为休闲小步道。踩着碎石砖道蜿蜒向前,边走边逛,满目皆是绿意。“我们村的果品非常出名,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果园虽吸引人,但是周边的环境跟不上。”西营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周春英说。“因此,我们积极对接区水务局,对河道旁杂草地进行专项治理和环境改善,打造休闲步道和小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和游客采摘提供更好的休憩空间。”

西营村河岸带治理面积3780平方米,规划了几个小休闲广场和紫藤廊架,铺设碎石砖道。绿化采用乔灌草相结合,地被以野牛草为主,紫叶李、各色木槿、丁香等花草树木进行点缀,营造绿篱绿地,满足百姓亲近绿色、亲近自然的需要。“没了杂草,添了绿植,多了步道,美了环境,村民生活着舒心,游客们逛着也舒心。”村民杨晓东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