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首個街道級“拉家常”議事廳揭牌

2021年06月18日16: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6月18日,大興區首個街道級“拉家常”議事廳”——“觀民音·安全議事廳”在觀音寺街道揭牌。今后,所轄社區難以達成共識的重點、難點事件或存在的共性問題,將會集中拿到這裡報題、商討,由專業團隊指導、多方代表監督,共同推進解決。

揭牌儀式上,觀音寺街道對“拉家常”議事會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拉家常”試點社區分享了工作經驗,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代表介紹了工作開展情況,居民代表宣讀了倡議書。此外,還為議事會指導團成員頒發了聘書。

流動的“拉家常”議事會 哪裡有問題哪裡就是議事現場

據觀音寺北裡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書玲介紹,自2020年11月起,觀音寺北裡社區作為“拉家常”議事會試點社區,通過“拉家常”議事會收集居民意見和建議,經過半年多的摸索實踐,有效地激發了居民參與意識和自我管理潛能,有力推動了社區治理向精細化、系統化發展。

“這個議事廳是流動的,哪裡有問題,哪裡就是議事現場。”陳書玲介紹,“拉家常”議事工作是隨時隨地的,在大樹下站著和居民們“聊天”,商討解決樹木冬天擋光、夏天刮風掉樹枝砸車問題﹔在桶站前,主動宣傳垃圾分類好處、分享垃圾分類小竅門,讓居民理解“撤桶並站”﹔在居民樓裡,通過走訪聊天、樓門會議,廣泛征求民意,對36個樓門進行文化特色改造,提升居民居住環境和樓門文化氛圍……

“拉家常”議事會 增強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積極性

值得一提的是,“拉家常”議事會不僅能夠快速有效地解決居民訴求,還增強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在觀音寺北裡社區,由樓門長們組建而成的“環境監督隊”非常活躍,整治社區環境、解決鄰裡矛盾、參與垃圾分類、編排節目宣傳社區……讓居民成為了社區治理的帶頭人。

陳書玲表示,通過“拉家常”議事會工作的開展,為實現社區自治開辟了一條寬闊大道。但有些重點、難點事件在社區裡卻難以解決,現在成立了街道級“拉家常”議事廳,以后就可以來這裡請專家進行政策指導,不僅集思廣益,也能避免一些法律法規問題,讓社區難事不再難。

創新開啟“六事聯議”模式

據了解,觀音寺街道大力推進“拉家常”議事廳工作,開啟了“六事聯議”模式,即:“黨委帶領議事、專家指導議事、黨員帶頭議事、居民主動議事、社會參與議事、代表監督議事”,最終實現人心凝聚議成事﹔成立區內首個街道級議事會指導團,集合區直各部門業務骨干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公益律師、心理咨詢師等專業力量,形成“外腦智庫”,當“拉家常”議事會遇到難以處理的問題時,提供政策指導、專業解答﹔同時,由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熱心居民等不同群體代表構成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議事會各項工作,充分保障居民的議事權、表達權,使議事會體系形成有領導、有實施、有監督的閉環回路,最終讓居民議好事、議成事。(郝新穎)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