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發地蔬果“大王”組團扶助密雲 帶動當地百姓增收

2021年06月16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發地蔬果“大王”組團扶助密雲

本報訊(記者 孫穎)昨天上午,密雲區河南寨鎮套裡村設施農業基地的大棚裡來了一批特殊的參觀者,他們是來自新發地市場的水果蔬菜“大王”們。新發地與密雲區攜手,將通過輸送蔬果“大王”帶動當地種植結構調整以及在市場設立密雲農產品銷售專區等方式,助力密雲農業提質增效。

在育苗大棚裡,新發地的茄子“大王”李軍仔細觀察苗床上蔬菜的品種。他建議可以繼續優化種植品種。“密雲溫差大,日照強,空氣和水環境都非常優秀,本身就是一種品牌和資源,非常適合種植綠色、有機的農產品,再通過新發地市場的銷售渠道讓農產品實現產業化,增加土地的附加值。”李軍說。

櫻桃“大王”劉文坡也盯上了密雲的好山好水。他前期已經到密雲不老屯鎮進行考察,計劃承包一片約500畝的荒山,把他多年來選育的優良櫻桃品種種到密雲來。除了這兩位“大王”,其他一同前來的新發地商超配送大戶、精品水果大戶們也紛紛看好密雲的生態環境,和當地相關負責人建立了聯系,方便尋找目標“果品”。

“我們有好的產品,比如密雲水庫北岸不老屯鎮的黃土坎鴨梨,喝的是山泉水,土地裡富含麥飯石,日照充足溫差大,口感好,清朝時候就是貢梨了。”密雲區農業局局長吳顯生告訴記者,因為一直是傳統的種植銷售模式,有著“梨中之王”美譽的黃土坎鴨梨卻賣不上好價錢,到梨收獲的季節,一家一戶在路邊搭個帳篷放幾筐梨,等著買家來買。

新發地市場董事長張玉璽表示,這次帶著“大王”們來考察,就是希望“大王”們能夠與當地種植合作社形成合作,根據首都市民需求有的放矢地種植農產品。

據介紹,密雲區現在果樹種植總面積有45萬畝,總產量達到7萬多噸,有機綠色認証果品企業達到38家,認証面積54170.6畝,以梨、蘋果、板栗、核桃等為主。密雲區蔬菜播種面積5.2萬畝,總產量1.5億公斤,總產值在4億元左右,以黃瓜、番茄、辣椒、茄子、菜豆、草莓為主。此外密雲還有蜜蜂產業,每年產蜂蜜5500噸,水庫魚也是密雲的知名產品。今年密雲區計劃再培育認定5.4萬畝有機蔬菜果品種植面積,密雲水庫魚也正在進行有機認証和地理標志認定,今年9月份開漁的時候有望每條出售的密雲水庫魚都帶著地理標志和有機標志。

密雲區委副書記、區長馬新明說,新發地市場一手托著市場一手托著種植,尤其是“大王”們,知道什麼好賣,什麼賣得出好價格,希望通過和新發地市場的對接,用市場帶動農產品生產,持續帶動老百姓增收,也為首都市民提供更多的優質農產品。

(責編:李博、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