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共商對口援藏工作 深化京藏交流合作

2021年06月09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領導與西藏自治區領導座談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與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一行座談,共商對口援藏工作,深化京藏交流合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

  多吉次珠向北京市長期以來對西藏工作特別是對拉薩市工作給予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說,一直以來,北京市把對口援藏工作作為重要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幫助拉薩市解決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和弱項,助推拉薩市各項事業開啟了新局面、邁上了新台階。西藏擁有獨特的自然地理資源,形成了“地球第三極”的無限魅力。希望北京市幫助加大對西藏文化旅游資源的宣傳推介力度,通過新興媒體和傳統媒體相結合、線上線下同步推廣的方式提升西藏區域品牌傳播力,加快推進西藏建設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步伐,進一步促進產業提升和經濟社會發展。

  蔡奇感謝西藏自治區多年來對北京市工作的支持幫助,指出,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自身優勢,緊緊抓住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真抓實干,推動各項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開展援藏工作是黨中央交給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我們的分內之事、應盡之責。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首善標准,發揮北京優勢,不斷推動援藏工作上新水平。

  蔡奇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實“十四五”時期援藏任務。聚焦智力支援、產業促進就業、保障改善民生、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支援等重點領域,多辦民生實事,增進人民福祉,讓援藏成果更多地惠及當地群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要深化京藏交流合作,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區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展。要持續開展“京藏一家親”等各領域文化交流交往活動,規劃實施一批覆蓋面廣、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援建項目,增進兩地人民感情,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助力西藏加強文旅資源宣傳推介,支持做大做強文化、旅游等優勢產業。要弘揚“老西藏精神”,加強援藏干部隊伍建設,虛心向當地干部群眾學習,積極融入其中,發揮應有作用。

  市領導崔述強、莫高義和拉薩市委副書記、市長果果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