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力行 密雲年輕干部扎根一線解民憂

2021年05月31日11: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日前,在密雲區密東廣場北側賓陽舊村改造項目臨時辦公室裡,市民石如生領到了12萬余元的拆遷周轉金。他說:“工作人員把補償款計算得很細致,我感到特別滿意、特別高興,真是給我解決了一塊心病!”

據了解,今年初,密雲區住建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選派年輕有干勁的年輕干部沖在一線,具體負責難點、痛點項目攻堅,著力發揮年輕干部的創造力和拼搏精神,為群眾解憂紓困,讓青春在“為民解困”中閃光。

密東廣場北側賓陽舊村是2010年進行的協議拆遷項目,后因拆遷時間過長,政策調整等原因,被拆遷戶的部分拆遷周轉金未能及時發放到位。密雲區住建委立足民眾所盼,適時啟動該項目。作為項目具體負責人的年輕干部高韓蕊回憶說:“剛開始接觸項目的時候,心裡也沒底,但想到這是百姓多年盼望的,再難啃的硬骨頭也得啃下來。”

據介紹,該項目由於當時拆遷時情況比較復雜,加之當初簽訂的很多協議並不規范,協議內容也不盡相同,給后續周轉金的測算造成了一定的困難。為了保護每個被拆遷人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高韓蕊和她的同事們本著尊重歷史、合情合理、依法依規、公平公正的原則,在翻閱大量檔案資料和征求多部門意見后,反復推敲、測算、修改補充協議內容,最終確定按照每戶人口、簽約日期、約定回遷時間等不同情況,逐戶、逐月、逐日算定拆遷周轉金結算數額的方式,形成了一戶一協議的“個性化”補充協議。

密東廣場北側賓陽舊村改造項目拆遷周轉金問題涉及92戶340余人,補充協議簽訂在三天內完成。高韓蕊作為具體負責人將繼續跟進項目,預計周轉金將在一個月左右時間內通過銀行轉賬的方式發放到被拆遷人手中。

這邊百姓拆遷周轉金的問題得到了滿意的解決,另一邊,清水灣小區和雲北小區的社區衛生服務站也有了著落。同一天,密雲區衛健委的相關負責人張利接過來清水灣小區和雲北小區社區衛生站建設備用房的鑰匙,這意味著房屋使用權正式移交給了區衛健委,近期,他們將展開社區衛生站的建設籌備工作,以解決這兩個社區居民的就近就醫難題。

清水灣小區和雲北小區是密雲區兩個保障性住房小區,位於密雲城北,距離密雲城區相對較遠,用住戶的話說“屬於‘四五不挨六’的地方”。兩個小區共有住戶2000余戶,人口6000余人,其中“老弱病殘”佔20%左右,居民看病最近的地方是附近村的鄉村衛生室,走路約半個小時才能到達。

今年初,密雲區住建委主動作為,及時啟動兩個小區衛生服務站建設項目,並選派年輕能干的黨員干部李小亮負責項目推進與落實。由於項目涉及區衛健委、街道、居委會、區屬保障房公司、城建投公司等眾多部門,李小亮與同事們逐一進行溝通協調,多次實地走訪,現場與各部門進行會商,最終按照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建設要求,確定了一間140平方米的房間和一間120平方米的房間分別作為兩個小區的衛生服務站建設備用房。“房屋使用權交接后,衛健部門就有了可以建設衛生服務站的地方,今后,這個服務站將配備專業的醫務工作者,實現診療、開藥等服務站全項功能,並且在咱們社區衛生服務站看病拿藥還能走醫保,以后清水灣小區和雲北小區的居民們鬧個小毛病,不用出小區就能解決了,我想這算是幫群眾做了一件好事吧。”說到這,李小亮露出了笑容。

為民辦實事,磨練促成長。密雲區住建委選派16名年輕黨員擔當重任,在產權產權証辦理、老房改造、電梯更新等12項重點實事工程中扛起“具體負責人”職責,在解決實際問題中鍛煉本領,有效推動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切實做到了為百姓真干事、干實事。(何東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