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三团下乡”齐发力 “开门见山”搞整顿

2021年05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要开门见山搞整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这是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每次下基层检查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都要强调的一句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刮骨不仅要自己动手,更要依靠群众抓源治本,在“开门见山”中找准病灶、祛除病根。

走进群众中 “开门”见“三团”

今年3月以来,一场刀刃向内的政法整顿之风吹遍大江南北,密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也在蹄疾步稳地进行。在推进教育整顿过程中,密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开门纳谏、立行立改。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9名区级领导全面参与的领导小组,多次下基层,听意见、查落实,在经过数次调研后,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基层群众对公、检、法、司部门的职能划分认知不明确、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积极性偏低、各镇街仍存有政法工作历史遗留问题等。

当前面临的诸多矛盾都指向了群众基础工作的薄弱。群众有效参与是教育整顿关键一环,整顿这把“手术刀”既要“入骨见血”,也要“全身发轫”,群众的所需所盼是落刀刮骨的标靶,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成败的核心。密云区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成立了由政法干警组建的“英模宣讲团”“法治宣讲团”“痛点攻坚团”,“三团”相继下乡入村,走进人民群众中,表决心、搞整顿、验成效。

整顿的号角响彻村居角落 刮骨的决心传遍田间地头

英模报告团——扬警威、铸警魂、正警风。带着密云区政法干警的先进典型事迹,“英模报告团”走遍了全区20个镇街,弘扬优秀政法干警的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宣讲现场,政法战线选树出的杰出代表,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一段段干警在执法办案、保境安民、护航发展、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感人故事。

“检察官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事儿,真是由衷的钦佩,能让黑恶势力甘心认罪,十几年前的事倒查得那么清楚,真是佩服”,宣讲结束后,西田各庄镇村民热切地讨论着。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流传开来,英模事迹宣讲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于听过报告的干警来说,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触动,大家纷纷表示,“对照这些杰出代表,自身还有很多不足,要以榜样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有的干警在受到这场思想洗礼后,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并主动向组织说明了存在的问题。

法治宣讲团——答民疑、集民智、汇民力。听说“法治宣讲团”下乡来了,十里八村的百姓都赶了过来。“法治宣讲团”像是一场政法“服务集市”,除了普及法律知识、展示阶段性成效、引导群众参与教育整顿外,还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援助,生活中的纠纷矛盾、诉讼纷争,在这里都能找到化解出口和权威的法律依据。每位干警都化身为“帮办员”,悉心指导群众维权流程。同时,政法单位包镇街任务也纳入其中,责任单位不仅要全面了解镇街整体稳定形势,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还要积极响应诉源治理需求,降低区域起诉率。

“法治宣讲团”下乡后,及时总结群众诉求,分析研判法律风险点,开展法律援助“再回头”服务,对于问题集中、需求较大的镇村,采取针对性的订单式普法,点对点服务。在推动诉源治理,前移司法关口过程中,密云区法院提前介入到某教育培训机构与50余名家长的纠纷中,经过一系列诉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退赔协议,涉及金额60万元的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痛点攻坚团——访民情、解民愁、顺民意。“三团下乡”中最受群众欢迎的当属“痛点攻坚团”,“痛点攻坚团”本着“有一办一,主动治理”的原则,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摆桌子到村口,让群众当面拉清单、列问题、说痛点,针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及时办理、立行立改。摆桌子、听民意、解难题,“痛点攻坚团”一时间成为了政法队伍为民办实事的前沿阵地,每次下乡都会吸引大批群众到桌前一吐为快,向干警诉说自己的揪心事、烦心事。

“以前我们楼道里有养鸡的,弄得楼道里都是臭味,跟那家人交涉了好多次都不管用。这回向痛点攻坚团反映后,终于解决了,而且还是咱们区委书记现场亲自督办的。”一位十里堡镇王各庄村民高兴地说。“痛点攻坚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一边听取意见建议整改落实,一边将教育整顿成果及时惠及于民,同时还有效结合“12345”接诉即办工作,拓宽问题线索征集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团”齐下 警民同心 群众成为整顿的“牵绳人”

“三团下乡”已经走遍密云各镇街,英模宣讲、法治宣讲直接参与群众达7000余人,痛点攻坚团接收群众难题288条,已解决272条,60项办实事清单,53项已经办结,7项形成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三团下乡”深度结合,公检法司各条政法战线围绕群众所期所盼,在各自职能领域出实策、见真招。在车管站刚刚换完驾照的出租车司机一脸欣然,“现在的一站式服务太方便了,以前换个驾照要去医院体检,还要到照相馆照相,一天都跑不完,现在几分钟就能搞定。”区公安分局建立车管站“一站式”服务制度,有效缩短办理时间至3分钟,高效办理业务3600余次。区检察院对全区所有窨井盖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加以完善,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区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现已集中执结民生案件1500件。区司法局设立“帮办员”制度,为办事群众全程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

依托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集中点,坚持问题整改与制度完善同步推进,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密云政法系统内关于加强政法干警政治监督、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建立政法系统“开放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10项制度,各政法单位制定96项制度,这106项制度成果有效堵塞了监督管理漏洞。

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创新载体,“三团下乡”以快为先、以实为纲、以紧为要,“英模宣讲团”“法治宣讲团”“痛点攻坚团”,三团各具特色,相辅相成,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必然得以积极响应,如今密云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有了大幅提高,逐渐成为“牵绳人”,密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随之走深走实。(戴琪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