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 西城舉辦“海棠樹下 為您讀詩”活動

2021年04月23日17: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風光旖旎春意鬧,海棠樹下書香飄。4月23日,第七屆“海棠樹下 為您讀詩”世界讀書日主題活動在北京市西城區萬壽公園東廣場如期舉行。活動由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西城區圖書館聯合北京市西城區萬壽公園管理處、海棠書齋共同舉辦。

活動圍繞“讀中國”主題,邀請眾多朗誦家、藝術家與社區群眾以詩相約,吟唱古詩,誦讀詩文、古箏演奏、書寫豪情,以多種藝術形式重溫歷史傳承經典,共閱百年盛世華章,唱響春日的時代贊歌,謳歌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展現中國近百年的復興與進步,倡導全民讀書,傳遞閱讀之美。

“和春天一起上路,一起歌唱”在李士光老師的朗誦聲中,活動正式拉開了帷幕。隨后,朗誦藝術家阿紫、周園園、肖爽、黃曉麗、劉薈、於曉鵬等依次登場,或激昂演繹《我的祖國》《生如胡楊》《英雄》等,歌頌英雄氣概贊美祖國大好河山,抒發愛國情懷,向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或深情詮釋《給母親》《我的母親》《父親的麥地》《我的爸爸》,贊美至純、至真、至誠的親情,凸顯兒女情長的美好,家國情懷的重要﹔或由敬而誦《論語·學而篇》,將古聖先賢的經驗智慧幻化成名言警句叩動人們的心弦,讓人深思、警醒。誦讀過程中還穿插了古曲奏唱《高山流水》《關山月》,傳統與現代相合,詩歌與音樂相融,引領大家暢享閱讀的美好,激發愛國、愛黨情懷。

活動最后,全體朗誦者與現場觀眾一齊傾情合誦詩歌《讀中國》,大家揮舞著手中的紅旗,搖曳出愛國情懷、揮洒出時代激情。

伴隨著活動的落幕,海棠書齋門前海棠樹下,眾人用毛筆留下的 “寫中國”書法作品長卷呈現,中國千年書法的力量,倡導公眾多讀、多寫,感受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

海棠匯詩歌,文藝獻華誕,詩韻滿園的景象傳遞了“花之美、詩之真、書之香、人之和”的理念,整場詩會,展現了中國近百年的復興與進步,花香融入書香,引導居民“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同時,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