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021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布 嚴格執行多校劃片

2021年04月23日20: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23日,西城區發布《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今年,該區將在保持2020年入學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嚴格執行多校劃片政策。同時,該區小升初入學方式中新增初中寄宿學校入學。

今年入學政策基本保持穩定

與2020年入學辦法相比,2021年西城區入學條件和方式基本保持穩定。

符合西城區小學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須在5月6日至5月31日由法定監護人或其授權委托人登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http://yjrx.bjedu.cn)完成採集,在審核通過后按西城區入學方式和程序入學。

符合西城區初中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按規定時間完成初中入學報名手續,參加西城區初中入學。

嚴格執行多校劃片政策

西城區今年將加大多校劃片力度,嚴格執行2020年已經公布的多校劃片政策。

凡不符合“六年一學位”要求、2020年7月31日后新購房產或戶籍從本市其他區遷入西城區的本市個人居民戶籍適齡兒童,由其法定監護人根據小學新生登記入學通告公布的招生服務范圍,在規定時間內到學校提交入學材料。片區內登記入學工作結束后,依據學位情況按相對就近原則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派位入學。

西城區相關部門將共同審核入學資格,對於弄虛作假、偽造証明証件材料的行為,一經查實,取消相應入學資格並移交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新增初中寄宿學校入學方式

面對嚴峻的學位壓力,西城區將進一步挖掘資源,新建一批中小學校﹔積極在區外拓展辦學空間,補充中小學學位缺口。

2021年,西城區新增初中寄宿學校入學方式,如北京八中首次招收2個寄宿班,錄取后具備該校學籍,在京西校區(校址位於門頭溝區)就讀,畢業后在西城區參加中考,符合西城區初中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可自願在規定時間內報名申請,符合學校入學條件要求的學生根據招生計劃通過計算機派位錄取。

西城區教委將通過網站問答、熱線咨詢、微信留言、現場咨詢等方式為家長答疑解惑。

家長可通過“北京市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官網(https://www.xckszx.com/)和微信公眾號“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了解義務教育入學政策信息。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設有“義務教育:小學入學、初中入學”欄目,相關入學政策、政策問答、各類工作信息均通過此途徑向社會公開。

目前,已開通的入學咨詢熱線有:區政府政務服務熱線66007070和區教育考試中心熱線(小學入學咨詢電話:63542149,初中入學咨詢電話:66151858),同時開通現場咨詢(工作日8:30-11:30,13:30-17:00西直門內大街186號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並且在考試中心微信公眾號開通留言板功能,便於家長留言提問。

西城區2021年小學入學工作時間安排表

小學入學咨詢熱線

1. 西城區政務服務業務咨詢電話010-66007070

2. 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咨詢電話010-63542149

西城區2021年初中入學工作時間安排表

初中入學咨詢熱線

1. 西城區政務服務業務咨詢電話010-66007070

2. 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咨詢電話010-66151858

政策問答

問題1:西城區初中入學方式有哪些?

解答:西城區初中入學方式有:九年一貫制直升入學,全區派位入學,特色學校、寄宿學校、民辦學校入學,對口直升派位入學,學區登記入學,學區派位入學。

問題2:辦理回西城區初中入學需要什麼條件?

解答:辦理回西城區初中入學,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1)法定監護人在西城區具有獨立產權房或租住公房,並具有西城區個人居民戶籍的本市非西城區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生﹔

(2)實際居住在西城區,並具有西城區戶籍的非本市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生。

問題3:申請回西城區初中入學的手續什麼時間辦理?審核通過后如何在西城區初中入學?可以參加哪些入學方式?審核不通過應該如何進行初中入學?

解答:符合回西城區升學條件的非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須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規定的時間內(5月上旬),由法定監護人持相關証明証件材料原件及復印件到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辦理回區升學手續,審核通過后,在戶籍所在學區參加西城區初中入學。可以參加的入學方式為:全區派位入學,特色學校、寄宿學校、民辦學校入學,學區登記入學,學區派位入學。未審核通過的學生,將自動退回到學籍所在地,並在學籍所在地升初中。

問題4:申請回西城區初中入學,戶籍和房產分別在兩個學區,請問怎樣劃分學區參加學區登記入學和學區派位入學?

解答:申請回西城區初中入學,戶籍和房產分別在兩個學區,按照學生戶籍所在地劃分學區參加學區登記入學和學區派位入學。

問題5:辦理回西城區初中入學,學生父母不在一個戶口簿上,需要提供什麼材料?

解答:學生父母不在一個戶口簿上的,需提供《結婚証》、父母雙方戶口簿、學生《出生醫學証明》﹔單親家庭還需要提供《離婚証》和離婚協議(注明撫養方)。

問題6:西城區初中入學特色學校有哪些?特色項目是什麼?是否有入學條件?

解答:回民學校(民族教育)、華夏女中(女生教育)、徐悲鴻中學(美術教育)、月壇中學(日語教育)面向北京市招收小學應屆畢業生入學,西城外國語學校(小語種教育)面向西城區招收小學應屆畢業生入學。華夏女中隻招收女生,回民學校隻招收少數民族學生。西城區特色學校面向本市外區的招生對象為本市戶籍小學應屆畢業生。

問題7:有哪些學校參加寄宿學校入學?

解答:2021年北京八中開始招收寄宿學生,錄取后具備該校學籍,在京西校區(校址位於門頭溝區)就讀。

問題8:西城區非本市戶籍小學應屆畢業生就讀初中,是否需要審核入學條件?審核材料交到哪個部門?

解答:自2021年起,非本市戶籍的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申請在本區就讀初中,需審核入學條件,向所在就讀小學提交審核材料,由小學進行審核。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