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坊鎮產業投資項目亮相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

2021年04月18日12: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4月17日,平谷區馬坊鎮兩大招商引資推介項目,亮相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馬坊鎮(地區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馬冬梅,對鎮中心區南區項目、京平公轉鐵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項目進行現場推介,吸引眾多與會嘉賓、企業家、參展商、觀眾的關注。

馬坊鎮位於北京市東北部,平谷區西南部,南鄰河北省三河市,西接北京市順義區,交通便利、要素齊聚、宜居宜業。馬坊鎮的功能定位明確為:服務首都綜合性物流口岸的重要功能區,平谷區綠色創新產業體系與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是全市5個生態涵養區唯一獲“新市鎮”稱號的鎮。

馬坊南區項目成為新城建設焦點

南區西片區總用地面積104.6公頃,建筑規模86萬平方米,住宅、商業、多功能用地總面積45.39公頃,建筑規模73.72萬平方米,公共服務設施及市政基礎設施用地約19公頃,包括:2所學校、1座養老院、1處社區綜合服務中心、1處三級專科醫院、5處公園綠地。西片區的亮點是“輕軌馬坊站”。馬坊站是輕軌22號線進入平谷的首站。開通運營后,為地區百姓出行帶來巨大便利。

馬坊南區東片區總用地面積182公頃。東片區地理位置優越,南部是工業園區,北部背靠小龍河濕地公園,東部依托三四期河道治理工程打造濱河森林公園,形成“二水環繞、綠道縱橫、公園鑲嵌、林水相依”的城鎮景觀。南區東片區規劃公共服務設施及市政基礎設施用地約32公頃,規劃建設學校、養老院、文化中心、體育中心、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二級綜合醫院,基礎配套設施完善。

京平公轉鐵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項目前景看好

平谷區緊抓“公轉鐵”發展機遇,整合平谷地方鐵路和馬坊物流基地等基礎資源,扎實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以馬坊鐵路站為中心,著力構建“一站三場”的空間布局,建設涵蓋農副產品、都市新零售、汽車后市場、綠色礦建和數智物流的五大智慧產業基地,打造綠色化、數智化、集享化的綜合性物流樞紐產業園區,集聚發展資源,服務首都,促進京津冀協調發展。

“一站三場”北場區,以農副產品、城市配送、口岸服務、冷鏈物流為主的功能區,打造都市新零售智慧供應鏈基地和農副產品綠色智慧供應鏈基地。在疫情期間,成為了北京市內唯一進京蔬果中轉站和生產生活物資周轉基地,為首都市場的保供穩價發揮了積極作用。基地建成后可達到全年3萬噸蔬菜、5000噸肉類的動態儲備和周轉能力。

中場區是馬坊鐵路站所在的場區,是以商品車運輸、汽車展示為主的功能區,重點打造汽車后市場數智化供應鏈基地。平谷區與北京鐵路局合作組建了平台公司,鐵路運力從2016年58萬噸提升至2020年120萬噸,累計減少重柴貨車15萬輛次,節能減排氮氧化物582噸,運輸結構調整作用日益顯現,為華北地區的藍天保衛戰做出突出貢獻。

南場區位於工業園區,是礦建材料、內貿集裝箱的貨物堆場,重點打造全國綠色礦建材料產業鏈基地,形成集“儲運、保障、交易、創新”四位一體的礦建產業商貿集群,服務首都建設。目前,京平物流樞紐產業園區鐵路南北場區和鐵路線北延工程已完成規劃。既有鐵路線路改建工程今年8月完成。預計到2025年運力將提升至500萬噸,減少重柴貨車19萬輛次,氮氧化物減排900噸,將有效推動全國運輸結構調整和首都大氣污染治理。到2030年,鐵路線北延工程還將延伸至大秦線和鐵路外環線,更好地融入全國鐵路網。

據了解,馬坊鎮的工業園區、通航產業基地也有很多的投資機會。馬坊鎮在本屆世界休閑大會現場,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四方賓朋到馬坊實地參觀、考察,更加深入地了解馬坊、認識馬坊、參與馬坊地區的發展。全鎮將以優越的生態環境、友好的營商環境、高效的政務服務,為優質投資者提供發展建設的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