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研机构即将进驻平谷农科创示范区

2021年06月06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批科研机构即将进驻农科创示范区

  本报记者 朱松梅

  平谷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也是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平谷区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农业中关村”为主线,以“三农”本体改革为抓手,以乡村振兴富裕农民为根本目的,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平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介绍,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峪口核心区工程建设已经完成,6月或7月,首批科研机构即将入驻。

  吴小杰表示,作为传统农业区,平谷有着雄厚的农业基础。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背景下,平谷区提出要打造“农业中关村”,明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生物技术、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六大领域,作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农业领域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多个环节。平谷通过实施“金三角”模式,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三方,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平谷非常注重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既有传统农业菜、粮、果品、畜禽种业的发展,也有在科技服务领域的服务配套,包括金融、科技等各方面的服务配套。同时在工业领域,功能食品、营养健康等方面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创新产业落地。

  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三农”深化改革,比如平谷农业科技创新进程中,也在同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林下经济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改革以及农村产业专业合作社社会化、专业化改革等。这些都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提供了保障。

  据透露,目前,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峪口核心区工程建设已经完成,6月或7月,首批科研机构即将入驻,包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智国际生物研究院、北京首农集团与英国合作者的PIC实验室等。

  吴小杰表示,平谷区在产业创新布局方面已初见成效。传统农业方面,蔬菜的育种、育苗已经开始布局,智慧果园、高值果园、标准化果园都在布局建设。畜禽种业方面,今年已经基本完成布局,涵盖了猪、牛、鸡、鸭四大品类,15个畜禽种业的相关基地已经形成,7个正在建设过程当中,到今年年底,平谷将会拥有涵盖四大品类、13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系的畜禽种业结构布局。

  物流服务方面,平谷区在马坊物流基地布局了为农业配套的相关冷链、加工、物流的服务中心,马坊物流基地冷链项目已经纳入了国家骨干冷链,目前初加工中心正在开工建设,未来将为全区和外地进京以及进口的各类农产品、肉类、海鲜等提供物流保障服务,也将促进农业领域贸易发展。在创新产业落地方面,中关村平谷园正在布局农业科技领域创新产业落地的园中园,今年兴谷园的农科智城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引进了第一家由国内智能产业和丹麦共同研发的人造肉项目,已开始搭建苏陀科技中试车间。

  平谷区还将加快引进一批服务京津冀智慧中央厨房项目,引导平谷传统蔬菜产业方式的变革。

(责编:鲍聪颖、高星)